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班级建设>环境建设>详细内容

和家长共同教育效果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2 17:02:43 浏览次数: 【字体:

每一本谈班主任工作的书,都谈到要和家长沟通、联系,尽可能形成合力,共同教育学生,这样做效果肯定好。

找家长沟通、联系的方法有多种,如:家访,开家长会,和家长通信,和家长通电话,个别约见家长,请有关家长参加班级集体活动,举办家庭教育学习班等。

我带第一届、第二届实验班时,很重视和家长沟通、联系。经常家访,还每年开一次家长会。

10年来,由于兼职多,会议多,便基本不和家长联系了。10年没有专门进行过家访,10年没有开过一次家长会。绝大部分学生从入学到毕业,3年时间,我从没见过人家的家长。

我教了孟平同学2年,教她的两个弟弟各3年,先后给他们姐弟3人当班主任达8年之久,但直到今天,我也不认识他们的父母。我总想:只要人家的孩子综合素质都很好,那就尽可能不去打搅家长,这样家长和我都节省时间。事实上,这姐弟3人各方面都很突出,热爱集体,乐于助人,对工作认真负责。

和家长联系是手段不是目的,只要达到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不用这个手段也可以。

一方面,我认为不能单纯用家访次数、召开家长会次数来评定班主任的工作效果;另一方面,我觉得和家长沟通联系,如家访、开家长会、和家长通信、和家长通电话等,确实是教育学生的有效方法。有条件的教师,能够利用还是尽可能利用这一方法为好。

我在这方面属于做得最差的人,对如何和家长沟通、联系,如何和家长共同教育学生这个问题,自然便没有发言权了。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