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班级建设>环境建设>详细内容

家校联系促家长成为教育的助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3 16:12:56 浏览次数: 【字体:

【案例故事】

用书信和家长会搭建连心桥

 

这学期我接了一个50个人的大班,学生来自四面八方。据我的经验,这种班管理起来很困难,如果仅靠我这个光杆司令,累死我也管不好。我想到了家长,50个学生就是50个家长,必须利用好这个资源。怎么才能利用好这个资源呢?我想先跟他们有个招呼,让我这个班主任纳入他们的视野之中,于是我决定先给他们每人发一封信,开始我与他们的沟通。我写道:

 

尊敬的家长:

欢迎你的孩子成为高三(2)班大家庭的一员。教育好你的孩子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但如果没有你的支持,就像红花没有绿叶,蓝天没有白云,青山没有绿水,燕舞没有莺歌,我们的工作难免显得单调而黯然失色。为了你的孩子能在明年六月金榜题名,美梦成真,我诚挚地恳请你在百忙之中挤出一点时间,常到学校看看!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因你的到来而更加精彩!

期盼早日与您握手。

谢谢!

                 高三(2)班班主任 韩立  

                                2007.9.6

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相处,我对班上的学生有了较全面的了解。于是,在第一次月考或模拟考试之后,就着手给家长写第二封信。这封信的难度最大,要将每位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向家长作详细的汇报。因此,每一封信都要有针对性,不能千篇一律,需要一封一封地手写。我用了整整一周的时间,每天写到深夜12点。人消瘦了,眼压急剧升高,但丝毫没有懈怠。当我把一大摞信发出之后,我好像播下了一颗颗希望的种子,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尽享收获的喜悦,心里很踏实、很欣慰。果然,一位远在深圳打工的家长收到我的信非常感动,他在回信中写道:“我不识几个字,这封信是工友们帮我写的。我有三个孩子,老大老二都已经上学了。到今天为止,我还是第一次收到老师写的亲笔信。读了你的来信,我像吃了颗定心丸。孩子交给你,我放心!我给你鞠躬了,老师,恩人!”从此之后,这位家长与我频频联系,互通情报,他的孩子进步很大,从一个“不起眼”的学生变成了前三名优秀生。

上学期末到了,我想应该及时地把孩子们取得的成绩通报给家长,于是就着手写第三封信——恭贺信。这封信主要向家长汇报他们的孩子一学期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以此激发家长的热情和学生的进取心。内容包括:期末测试成绩、各科竞赛成绩、书画文体大型活动获奖情况、评优树模情况以及文章发表情况等。可以说,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都有引以自豪的亮点,我想让每位家长在春节临近之际,都能收到一份别致的喜报,让家长学生都能“欢欢喜喜过个年”。

 

每次发了信,我都会有意无意地注意观察孩子们的变化。三封信出去,我发现,尽管我的信很全,每个家长都发到了。但是,我还是发现,对我的信,有的家长反映强烈,有的冷淡,或没有任何反应,因此相应地,学生有的进步明显,有的一般,有的如故。

 

我想光靠写信还是不够的,对那些无动于衷的家长,需要刺激一下,于是我策划了一个特别的家长会——家长颁奖会。会上,我一共为家长颁发了“劬劳奖”、“博爱奖”、“以身作则奖”、“教子有方奖”以及“培育新锐奖”等八个奖项。获奖家长们一一走上奖台领取了奖状,接受了孩子们颁发的礼物,并做了获奖感言。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获奖家长都非常惊喜,异常的激动!每一个人都将自己管理孩子的经验说出来与大家共同分享。……

 

在这个下学期里我发现几个学生发生了变化:我夸李敏敏写作业有进步时,她说,“现在我妈天天检查我的作业”,我表扬陆嘉作文写得内容丰富了,生动了。”他说:“我爸现在每个星期天不睡懒觉了,一大早就带我出去上公园、博物馆,还带我去钓鱼呢!”……

 

然而,我依然看到班上很另类的那几个同学,依然我行我素,刀枪不入,……

 

 

案例来源有两个:

1. “三封书信”搭起连心桥 《征文》

陕西  韩延明

地址:陕西省商南高级中学  邮编:726300

电话:13991489841  邮箱:121909106@qq.com

2 成都市 盐道街小学  李蓉开好家长会,做家长的引领者”

 

【分析与建议】

一、班主任的做法

这是一个较为常见的班主任与家长进行沟通的案例。案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大多数班主任与家长合作的现状与水平。

这里班主任韩老师采用的沟通方式主要有两种:书信和家长会。

在第一封信中,韩老师借助书信与班级中的学生家长“打了招呼”。

在第二封信中,班主任向家长传递了信息,即“将每位学生的思想、学习和在校学习状况向家长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在第三封信中, “班主任将一学期以来学生所取得的各种成绩向家长进行了汇报”。

在家长会上,韩老师挖掘并利用了优秀家长的资源,请他们介绍各自的育人经验。

从上述三封信和家长会来看,我们可以发现班主任韩老师在工作中的三点变化:第一、内容的变化。班主任由“打招呼”到学生方方面面的介绍(第二封),又发展到更有针对性的介绍(第三封),即逐步具体、深入;第二、由单向的汇报开始发展到双向的交流,即班主任和个别家长的交流(第二封)、家长与家长之间的交流(家长会)。第三、沟通渠道的变化。班主任不仅在逐步挖掘利用书信的渠道,而且又不断开发出新的沟通渠道——家长会。

二、班主任值得肯定的地方

值得肯定的地方至少有三点:

首先,韩老师爱岗敬业。文中提到:“我用了整整一周的时间,每天写到深夜12点。人消瘦了,眼压急剧升高,但丝毫没有懈怠。”这表明了韩老师热爱自己这份班主任工作,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其次,班主任具有一种不断探索的精神。为了得到家长的不断支持和配合,韩老师不仅已有的沟通渠道进行了改进,而且还对新的沟通渠道进行了探索。这点我们可以从书信内容的不断具体、深入以及家长会上优秀家长介绍家庭教育的经验中得到。

再次,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家庭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学校的教学、教育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班主任意识到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她先后通过三封书信来让家长更多地了解她,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中的表现,以得到家长更多的支持和配合。

最后,她的家长会成功之处在于,她搭建了家长之间、家长与学生之间交流互助的平台,挖掘了家长中的教育资源,密切了亲子关系,改善了家长的教子行为,调动了家长的积极性,使他们成为教师的有力助手。

三、班主任可以加强的做法:

概括地说,班主任与家长合作的水平或层次还有待进一步地提高。

班主任与家长的合作一般经历三个发展阶段,即分享信息阶段;协调阶段;共同制定目标、参与活动、共享资源和分享成果三个阶段。这里,班主任韩老师和家长的合作水平更多地属于合作的初级阶段,即分享信息阶段。

第一阶段:分享信息阶段

这个阶段的主要特征是班主任与家长分享信息,但它不需要任何共同的活动。分享信息是为班主任和家长提供更为全面的信息帮助双方把工作做得更好。

在第二封信和第三封信中,班主任韩老师主要是单方面向学生家长传递各种信息(个别情况除外),这是不够的,因为分享是双向的,班主任韩老师还需要从家长那里了解到学生在家庭中的各种表现。班主任一旦获得了“家庭中的他(或她)”和他(或她)生活的这个大的家庭背景,班主任才能更加全面地了解学生,更好地完成育人的任务。此外,班主任还需要从家长那里了解到家长能够为班级建设提供哪些优质的教育资源。

第二阶段:协调阶段

协调阶段的主要特征是班级有其明确的目标,为了能够使班级目标得以实现,家长需要改变自己原来的计划,配合班主任一起工作,即班主任和家长具有共同的活动,但允许班主任和家长双方保持他们各自确立的目标、期望和责任,是一方寻求另一方帮助的过程。通常是班主任寻求家长帮助解决学生的某个(或某些)问题。

班主任韩老师特别渴望得到家长的支持和配合,但由于班主任没有提出明确的班级目标,因此使得一些家长没有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他们只是被动的接受者。特别是对于那些被称作“另类”的个别学生,班主任和家长应一起对个别生存在的问题做深入的调研,提出目标,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策略,否则就会发生文中所提到的情况:个别学生和家长对班主任的一系列措施“无动于衷”、“刀枪不入”。

第三阶段:共同制定目标、参与活动、共享资源和分享成果

这是班主任与家长合作的最高阶段。这个阶段是建立在分享信息和协作阶段基础之上,它的主要特征有四个:第一、班主任和家长共同地开发,并在共同的目标和方向上达成一致;第二、为了实现班级目标,分配责任;第三、运用每位合作者的专门知识,一起工作去实现目标;第四、共享合作成果。目前这种合作层次还较为罕见,但是它预示着班主任与家长合作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我国学者王建军内容摘自东北师范大学罗丹的硕士论文《课程改革背景下大学和中小学合作的动因与模式》)认为合作不仅仅是一个技术过程,合作的目标和远景的共识、价值观念的交流与磨合、角色与权利关系的重构等,不但是合作的组成部分,而且是保证合作得以成功的关键特质。合作是平等和互惠的,是为了双方的利益,而且这种利益是同时发生的,合作需要双方的努力和投入。

此外,学生是教育的主体。在班主任与家长合作的过程中,应吸引学生的参与,如,让学生参与策划家长会,让学生开展给家长写信的活动,要求学生向家长汇报班级的信息等等,这样既可以减轻班主任的工作负担,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认识自我、管理自我和提高自我的空间,从而使班主任与家长的合作过程也成为了学生自我发展的过程。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