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班级建设>团队建设>详细内容

成长主题活动,生成性班会就一定好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3 16:28:32 浏览次数: 【字体:

【案例故事】

“秘密花园”

                                ——生成性班会课感录

同学们在讨论“如何走向高三”这个话题的时候,遇到了两个他们解决不了的“拦路虎”:一是青春期对于异性的向往,二是沉迷于网络。因为两个话题都很大,我告诉同学们将专门找时间来分别处理这两个问题。没想到,性急的学生根本等不得,非逼着下次班会的主持人马跃把他正在准备的“假如我是父母”的方案废掉,换成“秘密”这个话题,于是就有了这堂令我意想不到的班会课。

进了教室,看见黑板早被宣传委员精心布置过,上面还书写着四个大字——“秘密花园”,估计是仿效上海电视台《心灵花园》那个节目吧,我的脸上闪出一丝不易被人察觉的微笑。坐定之后,我拿出班会记录本,正准备公事公办地履行我记录的职责,一抬头,竟然发现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讲台上站着的的确是马跃,但在距他左手一米远的地方,班长路敏辉正倚墙靠门面向同学们站着。嘿,今天的主持人不是他,那他站在那里做什么呢?顺着他的目光望过去,我才明白,原来他在帮助马跃维持会场秩序。看到有说悄悄话的同学,他便用严厉的目光制止他们,不一会儿,教室里就绝对安静下来。这时候,马跃打开他手中的一本书,找到一篇文章动情地读了起来。故事的名字叫《爱之赢》,大意是说一个叫玛莎的10岁小女孩爱心赌博的故事。

读完以后,同学一片“嘘——”声,班长也皱着眉头跑到讲台这边悄悄对我说:“老师,你看马跃是不是有点跑题了?”我用手势告诉他先别出声,看看接下来怎么安排,班长就势坐在我身边的椅子上和我一起欣赏下面的小品。可是越看越觉得不太对劲,这小品演得居然是两个人在学校因为对方泄露了自己的隐私而吵架,其中的一个回家后还和母亲乱发脾气、大吵大叫的故事。这……这和“秘密花园”的距离实在太远,我也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

路敏辉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从椅子上站起来,冲到讲台前代替了马跃的位置。大约他真的觉得第一次主持班会课的马跃确实是跑题了吧?作为一班之长兼马跃好友的他有责任出面来挽救一下。被动的马跃在往下走的同时还没忘记补上了一句串联词:“下面让我们的班长来谈谈对这个小品的感受!”

路敏辉又以那种富有责任感的目光扫视了全班同学,接下来亮开我们班第一男主播的嗓音:“我想谈的不是如何孝顺父母的问题,而是作为正值青春期的我们该如何处理好我们自己感情的问题。我觉得……”他开始侃侃而谈了,说的内容估计是他早就准备好的观点。这种落雪无痕的过渡倒是真的天衣无缝,既纠正了马跃的失误,也给足了好朋友面子。可我发现台下的同学却不再安静,一些人的口中还有节奏地喊着:“小——雪——!小——雪——!小——雪——!”……我虽茫然,但看到那边正在搓手、苦于无法救驾的马跃,便知道这里面的故事一定很复杂,是我该出手的时候了。于是我笑吟吟地走上讲台,用手势压住大家的叫声,一边转过去问路敏辉:“敏辉的听力一定比老师好吧?我听到大家在喊一个响亮的名字,能解释一下么?如果没有为难你的话。”

他赧然低头,半晌不语,又突然昂起头来释然地笑笑:“那好,作为班长,看来我是一定要带好这个头了。小雪是我初中时候的女朋友……”话一出口,教室里出奇地安静,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都在等待着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

“有一次,我想带她去看电影。可是到了电影院,我发现我口袋里的钱根本不够买两个人的票。忘记了我是找一个什么样的借口把小雪领回来的,只记得那个晚上我失眠了。这件事促使我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爱情要靠什么来保证。我第一次明白人不能生活在真空中,爱情一定要有所附丽。当然,如果当时我找个理由从妈妈那里骗点钱来,电影票的问题是不难解决的,可我不想那么卑鄙。我清醒地认识到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哲学原理,但不是从书本中,而是在生活里。”

好一个深刻的敏辉!

我有点暗自窃喜了,全体同学也对他报以热烈的掌声。

“还有一次,小雪非常认真地问了我一个严肃的问题,就是我为什么爱她。”敏辉是不是沉醉于他那稚嫩的爱情里出不来了?我多少有点担心了。

“那你告诉她因为爱所以爱,不就可以了么?”台下一个同学调侃地说。敏辉似乎没听见一样,继续他的爱情之旅:

“我当时没有回答她,但事后我真的进行了灵魂上的深刻反思。我为什么爱小雪呢?是小雪需要我多些还是我需要小雪多一些呢?那时候我根本不爱学习,我发现在我空虚的生活中,小雪是我唯一的快乐。但我怎么能保证小雪也是快乐的呢?以我那时的生命状态,我能为小雪的快乐付出什么呢?我连给她买张电影票这样简单的事情都不能凭自己的力量去办到,我又有什么资格成为小雪的男朋友呢?”讲台底下一片沉默,他们的神情逐渐变得凝重起来。

“这两件事情虽算不上什么罗曼史,但在我生命中的意义却是深远的。这让我知道,作为一个男人,在这个大千世界里付出怎样的努力才能为自己的生存和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爱情不是我们生命中的全部,人生应该有更高层面的东西值得我们去追求。在自己的生命还不完备的时候,我们没有资格去奢谈爱情,这个时候如果放纵自己去追求所谓的爱情,那是对另一个生命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生命的极大浪费。”

同学们的掌声此起彼伏。看到火候已到,我站起身来走上讲台,想对他们进行另一个层面的精神引导。我顺手拿起一只黑板擦当作话筒,装作记者的模样趁机对敏辉进行了采访:

“如果不违背你的原则的话,你能如实回答我以下的问题吗?”我煞有介事地问。

“可以。”敏辉肯定地点点头。

“据你所言,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小雪的故事已经成为了过往,是么?”

“是。”口气非常坚决。

在高中的三年里,你是否也有过像当年爱小雪一样爱着的女孩?哪怕只是暗恋?你能如实回答么?”我不仅步步紧逼,而且还将了他一军。

“只能说是有好感而已,并且只停留在自己的心理活动。”敏辉还真没躲闪。

大家一起陷入了沉思,谁都不讲一句话。

我更是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才好。我万想不到我的学生在人生的课堂上已经积累了如此丰富的“斗争”经验,更想不到他们对于爱情的解读竟会如此之成熟,如此之深透。最让我吃惊的是:他们居然可以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这还是那群连普通高中都考不上、只能让父母每年多花4500元到我们民办学校读书的孩子吗?我呆呆地望着座位上一张张还很稚嫩的脸,回忆着半年来这个全校最乱的班级在我的引领下所发生的一切变化,无限的欣慰从内心隐隐升起,连什么时候主持人又换成了马跃都不知道。等回过神来的时候,马跃正在讲述他的秘密:

“大家只知道我现在学习很好是不是?其实我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在小学和初中的时候,我根本就不学习,因此到初中毕业的时候,除了职校,我就没有学校可去了。爸爸当时想送我到职校去,可妈妈不同意,她费尽千辛万苦才帮我找到咱们这个学校。我至今仍记得三年前的那一天,妈妈替我交了学费回到家里,很正式地把我叫到她身边,用她那双冰冷的手捧起我茫然无知的脸,逼我直视她的目光,还不许我躲闪,然后流着泪问我想不想和别的孩子一样考上大学……”

马跃哽咽着说不下去了,泪水顺着他的面颊快速流了下来,滴滴答答地落在面前的白色讲桌上。前排的女同学把一包餐巾纸抛向他,马跃没有去接,而是继续说道:

“那一刻我一动也不动地站在那里,既不敢哭也不敢向她保证什么。我知道我的行为已经深深伤害了我母亲的心,从她的眼神中我读到了一个母亲对不肖之子的彻骨绝望,也读出了她在绝望之后依然残存的一点希望之火,我突然觉得那一刻我长大了,我觉得我必须用实际行动去维护我和母亲的尊严,我不可以再让一个母亲为自己儿子的前途命运而担忧了。”我注意到马跃的眼眶又湿润了,一些女同学正在用餐巾纸擦着眼泪。

“你们的高中是从初三起步的,可我却是从初一甚至是从小学开始的。我越学越觉得自己欠缺很多,越学越知道自己从前是多么混蛋。为了给我赚到交学费的钱,父亲离开我们一个人到北京去打拼了,母亲在家里没日没夜地三班倒打工赚钱。每个周末回家,我都不能和你们一样马上见到父母,但我知道天黑时母亲就会回来的。所以我无论多么疲乏,到家都会先把房间收拾清爽,然后做好晚饭,边写作业边等妈妈下班回家,无论多久我都会等。我必须给我妈妈一个好心情,我要让我妈妈体尝到有儿子的快乐,虽然爸爸不在我们身边,但我一样可以作为一个男子汉来保护我的妈妈。”

“你从来没想过女孩的事情么?”不知是谁冒出了这样一句。

“不是没有,但我认为,要是连这个给你生命的女人的幸福你都不能保证,谈别的不是太苍白无力了吗?妈妈是我生命中的第一个女人,我一定要先对得起她,才可能对得起下一个……”

马跃的泪水又一次落在讲台的白色桌面上,台下响起雷动的掌声,连我自己的眼睛也不知不觉湿润了。一直以来,在我们这些中年人眼里,这一代的独生子女无异于垮掉的一代。我固执地以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他们身上几乎是荡然无存的,但我错了,而且错得很彻底。我真想冲过去紧紧抱住马跃,替他妈妈深情地叫一声“我的好儿子”!不知趣的下课铃声却在此时无情地响起。

由于是周末,我不想耽误同学们回家的时间。但我知道每个同学的内心都像那地下的岩浆一样在猛烈地运行着,简短地为班会收好尾,我趁机给同学们布置了一篇周记,让他们谈谈听了本次班会课的感受。周日晚上收来住宿生的作文,我惊喜地看到了以下几段文字:

 “在班会课之前,我并不知道何为‘爱之语’,因为我们大家都犯了一种通病——情感沙漠化。我们谈恋爱只是因为我们虚荣,我们回家见父母仅是因为要拿钱给自己花……今天吃晚饭的时候,我偷偷观察了妈妈。我发现她的眼角已经出现了鱼尾纹,她的头发中还夹杂着很多根白头发,要知道那可是她前不久刚刚染过的啊……”——尹燕

“一个大男生当着全班的面讲述自己的成长过程和心事,而且还泪流满面,当时我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我想这次班会课带给我的触动是非常大的,我应该多多发现自己身上的缺点,善于改变自己,而不是总想着改变别人。——陈丹丹

“星期五的班会课是成功的,我想每个人的内心都会泛起涟漪,那颗冰冻的心应该解冻了。我们应该学会爱自己的父母,是我们该为他们奋斗的时候了,抛弃一切心理上的障碍,努力拼搏吧!——燕丽丽

“听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我的眼泪如流水般往下掉落,我的心灵也一次次被震撼着。我仿佛明白了爱的真正含义:爱是一种责任,爱是永恒不变的情感,爱需要去呵护……今天的班会课让我明白了爱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心中的空想。爱是深藏于内心的、永恒的感动,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只有真正懂爱的人才会珍惜生命,抓住生命中的分分秒秒去关心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也才能学会如何去爱别人。——杨梅

虽然我的学生们文字还很幼稚,但他们对这次班会课的真情告白足以令我热血沸腾、激动不已了。也许这些学生短时间内在学习上还无法与那些重点中学的学生相比,但在精神成长上,我不会让他们比任何一所学校的学生差。回家的路上,我默默地对自己说:好好爱我们的孩子吧,别辜负了那一颗颗渴望爱的心灵。

案例提供者:窦广娟

 

【分析与建议】

一、案例讲了些什么?

呈现在我们面前是一个原生态的班会。班会未加排演,班会的记录也未多加修饰。

案例并不复杂,粗略可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一是班会主题的确定。学生们发现了困扰他们的问题,并要求把它列为下次班会的主题。

二是班会过程。其实过程也简单:主持人跑题;班长回归主题,讲述他自己的爱情故事;主持人再回头讲述他对父母的理解,及随后自己在学习态度、人生态度、爱情观上的变化。

三是师生对这次活动的感受。学生们肯定这次班会,老师对这次班会结果也非常满意。

二、从中学到什么?

1.这个案例展示了生成性班会的特点

班会通常有计划,有“剧本”。故事导入,背景介绍,中间还穿插游戏、诗歌和表演,连主持人的串词都会预先准备好。班会在正式展示之前,会有多次的排练,正如演文艺节目一样。其实许多“成功”的班会本身就像一场表演,丰富、热闹、具有观赏性。

然而,这个案例没有“剧本”,事先也没有彩排。它只有一个主题、一个主持人和一个大致的计划,故事、对话、矛盾冲突,一切都在活动过程中生成。在班会开展之前,谁也不知道活动将如何发展。

2.真正让学生发挥主体作用

班主任老师似乎把主导权都交给了学生,话题由学生选择,场地布置也交给学生,学生是班会活动的编剧、导演兼主持。班主任作用在淡化,蜕变为一名普通的参与者,在一旁静静地观察着和记录着。

实际上,这体现了班主任的调控艺术。班主任并没有放弃主导权,他在用自己的身心密切关注着班会上的变化和进展。只要班会活动在顺利进行,班主任就淡化身影,让学生主导活动。活动能顺利开展,学生又得到了锻炼与教育,难道还有比这更好的状态吗?即使活动出现小的偏差(本案例中的跑题),只要学生自己可纠正,教师也可放手让学生处理。一旦班会偏离轨道,出现学生难以处理的困难,班主任会现身,拿回活动的主导权。

如果仔细分析,我们处处可发现班主任的作用。话题选择得到班主任的默认,学生只是性急,提前开了“秘密花园”主题活动。在活动进行过程中,班主任以记者身份引导活动的方向,使班会朝班主任期望的方向发展。活动结束之际,班主任又非常自然地拿回了活动主导权,布置学生写活动周记。

学生可以是编剧、主演,甚至也可以是导演,但班主任则一直是活动的总导演和制片人,掌控全局,使教育效果达到最佳。

3.班会成为师生心灵交流,相互理解的平台

这次班会无疑是成功的。它的最大成功在于它是“真实”的,让班会成为了师生心灵交流的平台。这种真实可从三方面来阐述:“第一,教育主题来自学生的真实问题;第二,整个教育过程是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探索真理的过程;第三,学生只有讲真话、抒真情,才能真动心和真提高。”

三、需要讨论的问题

1.跑题可以避免吗?

本案例存在一个瑕疵,那就是开篇短时间的跑题。马跃讲的那个爱心故事、所安排的与父母吵架的小品,相对于“秘密花园”主题来说,就是跑题,同学们也发现了,并嘘马跃。这段跑题大约持续了十几分钟,应当说是这次班会的一个败笔。

无可争议,这次生成性班会总体来说是成功的,但如果没有开篇的跑题,班会将更完美。跑题浪费了时间,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同学们的兴致,降低了班会的效果。我以为,窦老师之所以把跑题也记录下来,这只是她想呈现这次生成班会真实的一面,并不意味着她认定跑题也是生成性班会的有机组成部分。

如何避免这种跑题?这就要求班会设计者,不论是班主任老师还是同学,要认真审核班会活动方案。生成性班会是不需要详细的“剧本”,也不必事先排练,但这并不意味生成性班会完全听凭现场的感觉,走到哪里算哪里,排斥对活动方案的讨论与审核。这种跑题的错误,其实只要老师自己、或提醒学生对活动的设计进行审核,就可避免。

总之,生成性班会可以有活动方案,可以对活动方案进行讨论与审核,也可事先搜集一些资料、做一些准备;同时,它要求班会主题贴近学生生活,应尽可能地使用学生的故事和经历,鼓励学生讲真话、讲实话,允许和鼓励学生临场发挥,反对脱离生活实际的表演,反对说大话、说假话。

2.生成性班会容易演砸吗?

预设性班会质量比较好控制,找一个好“剧本”(活动方案),里面有动人的故事、科学的知识点、美妙的诗歌、有趣的小品、恰当的串台词等等,班主任老师或学生主持人只要对剧本适当加以改编使之更符合本班的情况,并事先进行认真的准备与排练,那么,班会通常会成功,至少不会演砸。

生成性班会没有详细的剧本,也不赞成排练,它的主体是同学们讲述自己的故事,即席发表人生感悟,成功的关键是看能否碰撞出心灵的火花。这一切都是生成的,有许多不确定性。如果活动准备不充分,或者班级本来没有心灵交流的气氛,或者班主任的威信、治班水平、主持活动水平存在问题,或者出现其他意外的事件,班会就有可能跑题、冷场,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比如,在这个案例中,主要是主持人和班长在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试想,如果故事不够精彩,或者演讲技艺不行,打动不了同学们,这次班会也难以成功。

3.生成性班会就一定是好班会吗?

预设式班会和生成性班会是班会的两种不同形式,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预设式也好,生成性班会也好,都有成功的典型,其教育效果都很好。对剧本一字不改的戏剧表演如果能打动观众、感动演员,一样能取得好的教育效果,因此,不能一味地反对预设式班会。

预设式班会和生成性班会都有各自的特点和适用范围。生成性班会适用于这种话题:同学们有话说、愿意说,且都有深刻的感受。它的优点在于可以使班会成为师生交流思想和人生感悟的一个平台,但这种班会具有较多的不确定性,对班主任的调控水平要求更高,稍不留神容易演砸;预设性班会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知识点和更广阔的视野,它的长处是班会开得热闹、不会冷场,但一些班会易流于形式,难以触动学生的心灵。

当前,我们应当提倡多开生成性班会,宣传生成性班会的长处,因为这种班会相对于预设性班会来说,目前数量太少,还不为人们所认识与接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