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班级建设>团队建设>详细内容

节日纪念活动,只有亲身体验的才刻骨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3 16:32:17 浏览次数: 【字体:

【案例故事】

一天的体验,一生的收获

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只有把关心残疾人事业变成全社会的自觉行动,残疾人事业才会有更大的发展,全社会的文明程度才会真正提高。但是,歧视残疾人的事件屡屡发生。就在我们的身边,也经常会看到一些不尊重残疾人的现象,甚至在校园里,一些人还取笑残疾同学的生理缺陷,背地里称呼他们“小瘸子”、“小四眼儿”等等。他们叫起残疾同学的绰号是那么轻松有趣儿,一点儿也没有意识到残疾同学内心有多么痛苦,一点儿也不理解残疾同学每天来上学,需要多么大的勇气,需要克服多么大的困难。《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48条规定:“每年五月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在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我们举办了一次系列体验活动。

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使每个少先队员都建立起自觉的社会公德意识。知道文明应该从我做起,文明应该从小事做起。把扶残助残变成同学们的自觉行动,是少先队的责任。我们要帮助同学们提高对残疾人事业的认识,在每个少先队员心里深深埋下“平等关怀”的种子。

为了这次队会的成功,我们作了比较充分的准备。一是让各小队分头找一两位残疾人调查访问,以了解残疾人的困难。二是召开中队委员会,围绕以下主题进行讨论: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为什么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关怀?我们作为小学生,能为自己身边的残疾人具体做点什么呢?用怎样的心理去帮助残疾朋友?当我们看到不尊重残疾人的事情时应该怎么办?三是队员们分头去借残疾人使用的用具,如拐杖、盲杖、轮椅等,要求队员们做一天“残疾人”,体验残疾人的生活。

1.中队会开始仪式   

上课的铃声响过,队员们个个严肃。按照队会仪式的要求,全中队的少先队员呈“U”形队列端坐好,旗手庄严地擎着鲜红的队旗,等候在一旁。中队辅导员也带上了红领巾,和全体队员一样,非常严肃地等待着中队会的开始。黑板上书写着“理解、尊重、关心、帮助”几个红色的大字,格外醒目。

中队会仪式过后,中队长宣布《一天的体验,一生的收获》主题中队会现在开始。

2.汇报“做一天残疾人”的感受及社会调查

队员甲:那天,我体验了一天做盲人的感觉。从早上起床开始,我就蒙上了双眼。开始,我还觉得挺好玩,可衣服还没穿完,我就憋得受不了。眼前一片漆黑,一会儿碰到头,一会儿碰到脚,想找什么都找不到。吃早点时,我竟把手伸进了妈妈的牛奶杯里。听电视的滋味也不好受……这一天怎么这么漫长,眼睛看不见,真是太痛苦了。

队员乙:我也体验了一天做盲人的感受,还在爸爸的搀扶下,去楼下散了步。这一路上我能听见汽车从路上驶过,听见小朋友们追逐嬉戏,爸爸拉着我不住地说:“往左点,那里有一堆木料;往右点,那里有一个坑;再往这边点,前方有个井盖子翘着;再往那边点,前方停着一辆车;……”唉,怎么我一蒙上眼睛,爸爸的话就特别多呢?我知道,那不是爸爸的话多,而是街道的障碍太多,情况太复杂了。 

队员丙:那一天,我体验了一天双腿残疾的残疾人生活。我在屋子里拄着双拐从这屋走到那屋,拐杖打地的声音‘嗒、嗒、嗒’地响。开始,我觉得这声音挺好玩的。我就不断地走呀走呀。爸爸妈妈看见了,谁也不理我。快吃饭了,我像往常一样进了厨房,想帮助妈妈拿碗筷。我一伸手,忘记了我的重心在双拐上,‘啪’的一声,我和碗筷一起全都摔在了地上。

队员丁:我体验了一天做耳聋残疾人的感受。虽说耳聋不耽误吃,不耽误喝,也能走,还能跳。但是在周围一点声音也没有的情况下,我的心好寂寞呀!爸爸是相声迷,在看相声,我也凑过去看。只见电视画面上,两个相声演员的嘴一张一合的,爸爸笑得前仰后合的,可我就是不知道他在笑什么呢!真是急死人了!

有了这一次的亲身体验,我学会了“换位思考”。能够站在残疾人的角度看问题,知道了他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们这些健全人真正应该给予他们的是什么。我们都知道应该去尽可能帮助残疾人,可是有一些方式方法却需要注意。我们一定要在充分理解和尊重残疾人意愿的情况提供帮助。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是最重要不过的事情了。残疾人渴望被正常人所接受,所尊重,所平等对待,他们最看重的不是身边人提供怎样的物质援助,行动援助,而是一份尊重的关爱。有时候,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善意的眼神,一份亲切的叮嘱都能让他们心中感到温暖万分。

“他们也不是自愿当残疾人的。他们在跟特殊的困难作斗争。他们能顽强地生活着,自食其力,不给社会增添麻烦,特别值得我们尊重。”

“2000年悉尼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他们获得了那么多金牌,为祖国增添了荣誉,这个分量,到今天我才知道有多重。”

这时,《爱心之歌》的乐曲轻轻地响了起来。

    我们都在爱心中孕育生长,

    要把爱的芬芳散播到四方,

    我们都在爱心中大声地歌唱,

    再把爱的幸福带到每个人身上。

……

队员们情不自禁地和着乐曲,借助手语深情地唱起了《爱心之歌》。大家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

3.讨论今后如何为身边的残疾人朋友做好事

当中队长再次把中队活动的中心议题“我能为残疾人做点儿什么?”提出来时,会场又一次热烈起来,大家纷纷表示:

“从现在开始,我要自觉做一个扶残、助残的志愿者。”

“我要主动和我们院儿的残疾阿姨做朋友。”

“我要主动为盲人引路。”

“我要主动帮坐轮椅的残疾人推车。”

“我姥姥家附近就有一个福利工厂,我要到那里帮残疾人做些事。我和爸爸妈妈都商量好了,他们可支持我了。”

“我要……”

 “我要……”

队员们的情绪达到了高潮。

一个队员已经悄悄地坐在了钢琴旁,她深情地抬起双手,轻轻地击键,优美的声音像小河的水一样淌了出来,队员们和着熟悉的旋律,动情地唱起了《让世界充满爱》(略)。

4.队会结束

在《让世界充满爱》的真挚歌声中,中队长宣布队会结束。大家还深深地沉浸在《让世界充满爱》的歌声中。

5.活动追踪

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我们在中队里做的调查显示:仅一个月,全中队共为残疾人做好事一百余件次,与残疾人交朋友十五人次。更重要的是,通过一天的体验,队员们将有一生的收获。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他们会把对残疾人“理解、尊重、关心、帮助”的行为准则贯穿一生,并能自觉地成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义务宣传员,进而为促进整个社会的文明进程做出贡献。

这次主题中队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不少学生家长反映:开始体验“做一天残疾人”的时候,孩子们只是好奇。当他们体验了残疾人的生活,特别是在主题中队会后,突然长大了许多。不管是在家还是出门,孩子们都有了公德意识。乘车,主动让位;人多,自觉排队;路遇残疾人需要帮助时,主动上前。家长们感觉,孩子们说的文明礼貌用语都显得比过去自然、亲切了。

   

【分析与建议】

一、活动介绍

以全国助残日或国际残疾人日为契机,安排与组织学生做一天盲人、肢残人、聋哑人等,感受残疾人生活的不便,随后召开了中队会,让学生谈感受,讨论如何为身边的残疾人朋友做好事。

二、主题活动分析

1、活动主题的重要性

在全国助残日或者国际残疾人日,组织学生开展活动,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和理解残疾人,真正去关心和帮助残疾人,非常有意义,这也是教育者的责任。正确认识和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既体现了社会对人的重视,更是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志。在这样的日子里,也正是培养学生爱心的好机会,要让学生在活动中体悟人与人之间真诚理解和交往的意义和乐趣。

2、采用体验的方式

这次活动最大的特点和最大亮点是采用了体验的形式。

德育不能像传授语文、数学等学科知识那样,采用上课、做练习、考试等形式就可完成,若没有亲身经历和真实感受的体验,没有心灵的触动,就无法真正转化为自己的行动。德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融入生活,这需要他们在体验中学会比较、辨别、整合,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从这个意义上说,成长是体验的过程。只有经过学生自己的实践、体验,产生心理认同,才能形成自律,进而转化为个体道德准则。

很多教师都对学生进行过“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思想教育,但不少教师采取的方法是展示很多的案例或图片,说明残疾人的生活是多么不便或艰辛,他们又是多么坚强,号召学生帮助残疾人。这样的说理教育并没有错,但很难让学生有直观的感受,真正触动学生的心灵,甚至有可能导致学生异化的心理:他们是残疾人多倒霉,我不是残疾人多幸运。所以这样的活动往往会导致听听好感动,看看好激动,迟迟没行动的结果。

喊一百遍口号不如引导学生去亲自体验一次。只有亲自体验生活,走进残疾人心灵,才能感受残疾人的痛苦和生存的艰辛。

本文作者设计了让学生亲身体验一天残疾人的活动,直接感受残疾人由于身体限制所带来的生活不便;在亲身的体验后,对残疾人有更多的理解;在帮助残疾人时也有更多的心理准备与方法。我相信通过这样的体验活动,学生唱的歌、朗诵的诗才是真正发自肺腑的,才会达到“看到的记忆不深,听到的容易忘记,只有亲身体验的才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效果。

3.活动形式完整

这项活动由动员、准备、中队会、会后反思等环节组成,中队会的安排也比较合理,开展活动的思路非常清晰。

三、对活动的建议

1、把体验作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案例中,班主任老师把中队会作为活动的中心,调查、体验残疾人是会前准备,关爱残疾人、为残疾人做好事是会后效果。这种把班队会作为班级活动的中心,甚至等同于班级活动的思维模式,并不只是本案例才有,而是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因此值得关注。

在本次活动中,体验肯定是关键,它决定着活动的成败,因此,它不应属于准备阶段,而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活动关注和研究的焦点。

对中小学生来说,改变他们原有的生活,体验残疾人的活动是很难坚持的。活动刚开始肯定有一些新奇感,但体验时间长达一天,又是在家里进行,再加上父母不一定完全认识到这种体验的重要性,看到子女生活不便肯定会心疼,如果缺乏有效的组织与监督,同学们的体验活动就难以坚持下去。一旦体验流于形式,活动的效果肯定会打折扣。

因此,体验活动必须好好设计与规划。如何与家长进行沟通,争取他们的配合和支持;能不能以小队为单位开展活动,住得近的同学们组成一个小组(两三人为一组),大家相互帮助与监督;体验活动还要注意安全。

2、挖掘学生体验后的感悟

体验是为了让学生感同身受,从中悟出道理,然后知道如何行动。而案例中学生汇报“做一天残疾人”的感受,结论只有残疾人太需要关心、理解和尊重,感悟比较表面化。教师应注意引导学生把这一天和平时生活进行比较,把内心的真正感受和感悟进一步做些提升。

3、进一步拓展活动

开展活动不仅仅是让学生认识到残疾人生活的不便并去理解、关心和尊重他们,更重要的目的是应该让学生学会怎样去帮助残疾人并落实到日常的行动中。因此,建议进一步拓展此活动,让学生制定“帮助残疾人”的计划,然后进行反馈、交流、展示,让爱心的种子深深埋在学生们的心里并转化到自觉的行动中;也可以进行另外一种拓展,让学生认识到健康的可贵,学会感恩和珍惜生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