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班级建设>文化建设>详细内容

评价评奖评价活动价值取向的冲突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3 16:15:04 浏览次数: 【字体:

【案例故事】

评教给我上了一课

 

快放学了,我正整理桌子上的东西,这时,门被重重地推开了,门撞在墙上,发出了巨大的声响,历史老师张老师气冲冲地闯进来,她重重地把书摔在桌子上看了我一眼,就不阴不阳的开口了:“对我有成见就直说,干吗让用学生来说事?”这话明显是冲我来的。待张老师出去,对面的小丽老师悄悄对我说:“你们班学生捅马蜂窝了,在这次“评教”中,给张老师打的分最低。这下先进泡汤了,人家能不和你急吗!”我一听,不由得心中暗暗叫苦。

每学期末,学校都要组织“评教”活动,以此来考核教师的日常工作表现,作为奖惩教师的一个依据。具体来说,就是由学校教务处组织人员随机抽取各班一定比例的学生给任课教师问卷打分,分数高的自然就是优秀教师,分数低的自然就是工作表现不好的教师。

  作为班主任,为了搞好和各任课教师的关系,同时也为了让任课教师对我们班有更好的印象,事前我就专门召开了一次班会,强调“评教”的重要性,同时说明不管个人对任课教师有何成见,打分时都要尽可能往高里打,最好打满分。唯有这样,任课教师才高兴,上课才认真,教学成绩才高,我班同学才更受益。最后我也做了做表面文章,“当然了,同学们得实事求是。”虽然这样说,我心里还是认为凭现在学生的智商,他们会明白我的真实意图的。

谁知“评教”的结果却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任历史课的张老师的分数被我们班的同学打得很低。就出现开头的那一幕。张老师气恼异常,瞧那气势,好像我这个班主任故意和她作对似的。

  我感到很没面子,于是就怒气冲冲的找那几名参与“评教”的学生兴师问罪。“谁给张老师打的低分,说!”见我生气的样子,他们面面相觑,只是低着头,默默的立着。我愈发生气了。“评教前我是怎么给你们说的?为什么不听话,难道非要和我对着干不成...”这时,学习委员张霞抬起头来,“老师,低分是我打的。”一听这话,我气更大了。张霞一向是所有老师公认的好学生,学习好、品德好、爱好广泛,当然更是我的得意弟子。对于她,我一向非常器重,关键时刻,她曾能给我出难题呢?真令我失望!“你为什么这样做?”我压了压火气。“老师,张老师本来工作责任心就不强吗?讲的课我们听不懂不说,她还经常迟到、旷课,作业也不认真批改,还...要不信,你问问其他同学。”其实我又何尝不知道。“即便这样,你也不能在这个时候让她下不来台呀!”“可是——老师,您不是经常告诉我们做人要实事求是,光明正大吗?我觉得我做的没错。”她的声音不高,但很坚定。“老师知道你做的没错,但不应采取这样的方式。”我慢慢的开导她,她不再言语,只是把头低下,默默地听我训导,似懂非懂。

  自那以后,我发觉张霞像变了个人似的,上课时,老低着头,不再像从前那样积极举手发言,对班里的事物也懒得管,对我讲的大道理表现的也不置可否。我知道他对我产生了抵触情绪,对我产生了不信任感,想到此,我就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如果学生连培育他们的老师都不信任,让他们如何相信这个社会呢?

  这种恐惧的感觉一日日的折磨着我,让我食不甘味,让我感到自己很虚伪,很假。作为老师,我们总是要求学生要实事求是,要诚实正直,要光明正大、堂堂正正、言行必一,可我们自己做到了吗?有时为了一己之私,我们会违背良心,说假话、做假事,是什么污染了我们心灵的浄土,让我们变得如此世俗,并以世俗的眼光看待学生,进而要求学生一方面做一个纯洁的人,一方面又要做一个世俗人?

终于在一次班会上,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我语气诚恳的肯定了张霞的做法,同时对当时自己的做法表示了歉意。说完后,全班一时静得出奇。不知谁带头鼓掌,全班立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的双眼有些湿润,朦胧中看到张霞悄悄的抬起了头,两颊绯红,正激动的鼓着掌...

这次的评教的对象虽然不是我,但这次评教引发的风波却着实给我上了一课。

 

【分析与建议】

一、班主任的做法

在本案例中,班主任老师的做法是:

对学生评教的作用和后果给予了充分的关注,为了不给历史老师打低分,在打分以前就在班级里向学生暗示不管个人对任课教师有何成见,打分时都要尽可能往高里打,最好打满分。这样,不仅伤害了评教的严肃性与公正性,同时,这样公开弄虚作假的行为也会成为一个消极的榜样示范,对学生价值观念和是非判断的形成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形成误导。

在得知以优秀学生张霞为代表的部分学生不理会老师的安排和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地给老师打了低分以后,老师严厉批评了学生。因此,给学生的带来了许多负面的影响。班主任不顾学生感受,不尊重学生们自主选择和正当权利的做法大大挫伤了学生参与评教的积极性,也使得老师在学生中失去了信任。

经过认真的反思以后,班主任意识到了自己错误的严重性,特别是自己的言行给同学带来的严重影响。在班会上老师诚恳地向同学们道歉,认真检讨了自己的过失。学生们原谅了老师,老师也重新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

二、值得肯定的地方

(一)知错改错的精神是颇值称道的

应该说,案例中的老师犯的错误是严重的:老师颠倒了是非观念,诱导学生弄虚作假,丧失了老师应该坚守的道德操守和原则,对学生形成了严重的误导。在学生面前知错,纵错,滥用教师的权威,影响了教师的公正的形象。但最后老师还是幡然醒悟。并当着全体学生的面真诚地承认了错误。重新赢得了学生们的理解和信任。

(二)注重教师群体内部的团结和与课任老师之间的合作是值得肯定的

本案例中,尽管班主任在评教之初让学生给课任人老师打高分的做法欠妥,但是可以反应出老师对教师之间关系的注重。从中可以看出,班主任老师和课任老师之间的团结、协作对形成教育合力的意义有一比较明确的认识。

(三)用“冷处理”的方式解决与课任教师的矛盾是可取的

在因打分问题与历史老师出现矛盾时,班主任表现出了比较好的克制力,没有和历史老师发生正面的冲突,避免了矛盾的进一步激化。为以后自己班主任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别是当下矛盾的解决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三、可以加强的做法:

(一)端正对评教的态度,提高对评教意义的认识

学生评价教师不仅是检查教师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促使教师主动提高自身教育教学素养,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的重要管理手段。主动提升自己综合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学生评价教师是体现学生主体性,充分保障和尊重学生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案例中的班主任在“评教”的意义和作用还存在相当大的偏差,这些认识上的误区和其处理方式的不当有直接的关系。

(二)要及时地承认错误挽回影响

对于教师,特别是对学生心理成长和道德人格发展影响都十分直接的班主任来说,明查自身错误,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的意义更加突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因自己工作失误而带给学生的消极影响。案例中的班主任经过了“日复一日的恐惧感的折磨”,才终于在最后的班会上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这样的认错与纠错似乎太迟了些,它不仅给敢于直言的优秀学生的心理和是非观念产生了很大的消极影响,也破坏了本应健康、融洽的师生关系。例如,案例中的张霞不仅“上课时,老低着头,不再像从前那样积极举手发言,对班里的事物也懒得管,对我讲的大道理表现的也不置可否。”对这样的现象老师应该更早做出反应。

(三)相信学生,尊重学生的选择

尽管当前人们对评教还存在不同的意见,当从学生方面看,对老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态度做出评价是他们应有的权利。教师要鼓励学生客观公正地评价教师。使学生通过评教这一活动学习正确使用自己的权利,并从中体会公正的原则。案例中学生们对教学效果不佳,责任心不强的教师所给出的评价是合理的,客观的,学生们实事求是,敢于讲真话的做法不仅不应该受到老师不公正的对待。而且应该受到老师的褒奖。

(四)主动化解矛盾,加强与课任老师的沟通

本案例中,尽管在班会上老师向同学们认真地承认了错误。但是老师本人的认错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历史老师如果依旧耿耿于怀,势必对学生带来很多消极的影响,班主任老师应该主动与张老师沟通,帮助张老师转变态度,正确看待自己的错误,和同学们面对面的交流,解开困扰双方的心结。

(五)给学生具体的交往方式和沟通技术的指导

学生对张老师的教学能力,教学态度有意见,说明张老师在这些方面的确存在着问题,班主任老师应有意识地让学生学会以恰当的方式,借助适当的场合来表达他们发建议和意见。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