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班级建设>制度建设>详细内容

犯错误,写说明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2 17:08:43 浏览次数: 【字体:

学生免不了要犯错误,犯了错误,当然要想办法帮学生纠正,我常用的一种纠正方法是请学生写说明书。

刚教书的时候,我曾让学生写过检讨书,我看到的检讨书往往千篇一律:"我犯了一个大错误……给别人、给集体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我大错特错……请老师原谅……今后一定下决心改正……决心做到以下几点"云云。

 我觉得这样写,浮皮潦草,不能触及内心深处,不容易找到纠正错误的有效方法。于是提出写心理活动说明书。

 要求在说明书中基本使用心理描写的表达方法,描绘出心理活动的3张照片,每张照片上都有两种思想在争论。第一张照片,犯错误前,两种思想怎么争论;第二张照片,边犯错误,两种思想边怎样交战;第三张照片,犯错误之后,两种思想作何感想。

这要求是1979年提出来的,那时的说明书写得最规范。

我们班自习课不允许说话,有位后转到班级的同学,开头不习惯,遇到不会的问题,总不由自主地询问左邻右舍。一出声就被班长发现了,班长走到他面前,也不说话,只是伸出5个指头示意,他一看便明白了,意思是500字的说明书,写吧。

今天自习课我做物理习题时,遇到一道难题,怎么也想不出解法,便想:向同桌请教吧!这时好思想提醒我:不行,这个班自习课不让说话,不让出声问问题。坏毛病说:不要紧,老师不在,干部又没注意,小点声不就行了吗!好思想干着急也管不住坏毛病。

坏毛病果然指挥我张开嘴巴,悄悄打听同桌这道题怎么做。同桌开头不愿理我,好思想趁机说:停止吧!别问了!坏毛病不甘心,缠着同桌,弄得人家不好意思,只好用笔给我写怎样解,我又看不懂,就又问。这时好思想说算了吧,别问了,下课再说吧,再不停止,老师来了,班长该注意咱了。可坏毛病正在兴头上,哪里停得住,说:不要紧,再问一问,问题就快弄清了。

正在这时,我的行为被班长发现了,他走过来,向我伸出5个手指头,好思想一看就明白了,这是让写500字的说明书。便说:看看,上课说话,干扰同学自习,你问的那位同学学习计划被打乱了,自己还受到了惩罚。坏毛病说有什么办法,这次挨罚就挨罚吧,下次不再问就是了。

写到这还不够500字,怎么办?他便进一步分析了自己的坏毛病是在什么时候、怎样一个环境中形成的。

人的错误像隔年的草,拔得不彻底还会长出来,特别是自习说话这类小毛病,要好长时间才能治好。

不长时间,这位同学又不由自主地在自习课上问别人英语题,被班长发现,5指一伸,又是500字。

写吧!这样写过几次之后,他的好思想便越来越强,坏毛病在灵魂深处的地盘越缩越小,直至后来被好思想控制住,改正了这一毛病。

后来,这位同学升了大学,来看我,说:"老师,幸亏我总写说明书,不仅改正了自习爱说话的毛病,还提高了作文水平。"

冯松同学理解力强,思路敏捷,空间想像力强,几何、物理是全班的尖子,但学习凭兴趣,不愿背文科的许多知识点,也不愿写日记,作文水平一般,语文成绩不高。因为懒,有的作业便拖拉,拖拉了,需补上,还要写说明书,吃了不少苦。后来他考上国家重点大学,他的父亲几次见面,都跟我说:"冯松幸亏总写说明书,作文水平提高了,语文高考成绩优异。他总说,写说明书真有好处,能治懒病,还能提高作文水平。"

写说明书一定要深入自己的内心深处,观察自我,分析自我,发现两个不同的自我。

写说明书不一定非要说自己有错误,如果认为自己做得有理,做得正确,那就完全可以向自己的内心深处寻找辩护律师,说明自己这样做的根据和对己对人的益处。

1985年初,我到北京丰台区去讲学。会后,教育局丁局长问我:"你说说明书和检讨书有什么不一样?"我想了想说:"真说不太好有什么不一样,让我再想想。"

丁局长说:"你的学生回答得非常好,去年我们去你们班级时,活动课看到一名同学正写说明书。我问他怎么了,他说自习课说话了,再问他说明书和检讨书有什么不一样。"

 "那他一定回答不上来。"我说。

丁局长说:"不,你的这名学生回答得非常好,他说他是从外地转来的,过去淘气了要写检讨书,那时越写越恨老师;现在写说明书,越写越恨自己,感觉就有这么点不一样。"

听了丁局长的话,周围的老师都笑起来,我也没想到一名淘气的学生能有这么深刻的体会。

要注意的是,再好的方法,使用不当,也会失去效力,甚至产生副作用。这如同针灸用的银针,扎当扎之时,扎当扎之处,它便有奇效,大病也能治愈。

倘若一个外行,不懂针灸技术,只是见人家扎,他也扎,效果一般不会太好,还可能产生副作用。

如若再荒唐一些,拿着这银针,不是想治病救人,而是看着别人有气,想拿这针扎别人,把别人扎疼了,以泄心头之愤,那就更不可能有好的治疗效果了。

这时,那外行医生和泄私愤的医生为推卸责任,便说那银针不管用,不明真相的人因此也不再相信银针,但明眼人心里明白问题出在哪里。

我让学生写说明书,也有效果并不好的时候,那便是看到学生犯错误,一时来气,违反平时班规,随意给学生加重惩罚的时候。有了病可以扎针,但进针深了,效果不好,学生或应付了事,或心里感觉痛苦。

有时学生犯了该写说明书的错误,我没让写说明书,对他自己,对全班教育效果反倒更好。有一天第一节几何课快下课了,外面电闪雷鸣,风雨交加,风雨中一个学生在操场上穿过,不一会,我们班门外有人喊:"报告!"

进来的学生满头满脸都是水,裤子湿透了,上衣由于穿着半截身的雨衣,干一块湿一块的。他叫王小平,家不在城里,离学校20多里。这段路,大部分都是坝埂,窄的路面还不到一尺宽,天一下雨,一步一滑,自行车不能骑了。

这么大的风雨,20多里路,少说要走两个半小时,现在是8点过15分,那他是不到6点便冲出家门的。

 我没有让他写说明书,全班同学向他投去的也不是责备而是佩服的目光。尽管按照班规班法,迟到这么长时间该写说明书,但没有人想到这一点,没有人觉得不让他写说明书便是执法不严。我望着他,责问着自己:你这当老师的,该怎样努力工作,才对得起辛辛苦苦、顶风冒雨坚持学习的学生呢?

也有时候,学生不该写说明书却写了说明书。

1984年末,一个奇冷的日子,路上的行人裹紧了大衣,围巾和棉帽子把头包得严严的,有的还戴上了口罩,只露出两只眼睛,口罩的边缘结了霜和冰凌。

我跑步来到学校,太早了,教室门还没开。我开了门,教室里并没有多少暖气。我搓一搓冻僵的手,便劈柴,砸煤块,准备生炉子,正准备着,炉长陈东兴到校了。他见我在干活,急了,说什么也不让我干,硬把我推到一边。他用冻得通红的手收拾炉子,添煤添柴,一会炉火就着了。我望着他那熟练的动作和任劳任怨的表情,心里充满了敬意。多不容易呀,整整一个冬天,他天天都要冒着严寒起早,来到寒冷的教室,把炉子点燃,通红的炉火烤得屋里有了暖气时,同学们才陆续来到班级学习。人们生活在温暖的环境里,不容易想到炉长天不亮就奔向学校,在寒冷中劈柴弄煤的辛劳,我以前也没体验到,也没引导同学们从这个角度去体验。炉长也没希望人们体验到他的辛苦,他干惯了,把这一切当作理所当然的事情,多好的学生啊!

炉子生得旺了,学生们来上自习了,我也开始看书。过了不久,炉长走到我身边,红着脸说:"老师,给您。"

 "给我什么?"

 "说明书。"

 "谁的说明书?"

 "我的。"

 "你犯错误了吗?你犯什么错误了?"

 "您看看就明白了。"他走了。

我打开说明书,字写得工工整整,原来他为今天自己迟到而让老师劈柴感到自责,字里行间充满了对自己责备的感情和对老师深深的歉意,并表示这样的事决不能发生第二次。其实,在这件事上,炉长一点过失也没有,不是他迟到了,而是我比往常去得早了许多,应该自责的不是炉长而是我。往常炉长一个人受累,我非但没陪过,甚至连想都没想过。

我反复读了几遍这份说明书,然后恭恭敬敬、一字不落地把这份说明书抄在自己的笔记本上,把它变成自己的动力。陈东兴那任劳任怨的品质,那强烈的责任感,那只知改变自己不去埋怨环境埋怨别人的品质,长时间给我以鼓舞和激励。

这样自觉写的说明书我还收到过许多份。也有时,如同大雨天迟到一样,同学们在特殊情况下犯了错误,我说可以不写说明书了,可是同学们还非要自觉地写。不少同学写道:"情况特殊,老师说可以不写,但我觉得如果自己勤奋的思想再强一些,完全可以避免错误,我觉得只有写了这份说明书,勤奋的思想才能扬眉吐气,自我原谅的心理才能受到抑制,心理才能平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