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班级建设>制度建设>详细内容

班规班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2 17:23:39 浏览次数: 【字体:

我们班级十几年来一直坚持以法治班,全班同学根据本班实际制订了一系列的班规班法,然后在监督检查系统的保证下,说了算,订了干,一不做,二不休,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

班规班法(这里的班规班法泛指班内的规章、制度、计划、办法)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空间为序的,制订的原则是:班级的事,事事有人做;班级的人,人人有事做。另一类是以时间为序的,制订的原则是:时时有事做,事事有时做。

历届班规班法中,有些具体的规定,尤其是有些处罚的办法,充满童真,十分幽默风趣,有的甚至幼稚得令人发笑。例如,"对犯了错误,挨批评时只顾流泪的同学,每滴眼泪收100字的说明书。"又如,班上民主表决时,如发现由于情绪过于激动,举两只手以增加票数者,负责监督的学生要"予以揭穿并让其双手举10分钟"等等,也许并不合情理,并不科学,并不妥当,但这些都是学生们自己讨论制订的,是他们这些"小大人"们渴望搞好并积极参与班级管理的真实反映。我们大可不必去苛求和责备,而应该在实践中加以帮助和引导。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