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研究>科研成果>第五届成果>详细内容

农村小学村校与中心校均衡发展策略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8 15:56:13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州市人民政府第五届教学成果三等奖)

 

承研单位:泸县玄滩镇教育管理中心  泸县玄滩镇玄滩中心小学校

主研人员:喻修康  陈友莲  程继风  黄光奎  周济宇

课题来源:2010年度泸州市普教科研资助金项目重点课题

 

一、  成果背景

(一)研究背景

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要求教育的“硬件”和“软件”的配置要均衡;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要均衡发展。纵观农村学校现状,特别是中西部丘陵地带,人员分布广,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全部集中到中心校就读难以实现,村校与中心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情况普遍存在。

(二)解决的主要问题

本项研究解决了村校与中心校发展认识不足的问题;采用领导联席、倾斜政策、师资培训、送课到校、结对帮扶等措施,解决了解决了村校与中心校教师队伍建设不均衡的问题;用开发闲置资源、协调设备投入、配置远程资源的办法,解决了村校与中心校办学条件不均衡的问题;用建立村校教师激励机制,补助办公经费等机制,解决了村校与中心校教育经费投入不均衡的问题;通过“平衡生源、同步开课、同步训练、同步考试”的途径,解决了村校与中心校学生学业水平不均衡的问题。

二、成果内容

1.制定了村校与中心校均衡发展中长期规划

根据村校的地理位置、辖区范围、生源数量、设备设施、师资情况,拟订村校建设规划,从校点布局、师资调整、优化班级、硬件投入、加强管理等入手,努力实现村校和中心校的均衡发展。

2构建了农村学校村校与中心校教师专业均衡发展策略

采用领导联席、倾斜政策、教研活动下村校、外出培训向村校倾斜、村校教师上中心校学习、送课到校、结对帮扶、联合活动等措施,促进村校与中心校教师专业均衡发展。

3.构建了农村校学村校与中心校办学条件发展策略

开发闲置资源,再视情况重新分配到村校,弥补村校教学器材不足;协调设备投入,改善村校办学条件;配置远程资源,村校利用远程教育资源的模式一,中心校利用远程教育资源的模式二,充分利用教育资源。

4.构建了农村校学村校与中心校教育经费均衡策略

建立村校教师激励机制、经费补助办法,充实村校设施设备,添置师生学习生活用品,创建村校舒适环境,让村校师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5.构建了农村校学村校与中心校学生学业水平发展均衡策略

用平衡生源、同步开课、同步训练、同步考试的措施,促进村校与中心校学生学业水平提升均衡发展。创新村校发展模式,促进学校“规范+特色”发展,学生“合格+特长”发展,指导村校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并实施“一校一策”发展措施。

三、成果特点与创新点

近年来,很多地方积极落实有关政策,开展多样化教育均衡发展探索,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但这些研究成果更多地关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层次的学校向更高水平的教育均衡目标发展的。本成果研究的是同一区域内农村学校村校与中心校之间的教育均衡,发展了国内外关于均衡教育的相关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成果,让学生农民的子女享受了较公平的教育,促进了中国最基层、最末梢的教育均衡发展,在最小的范围内推动了均衡教育

四、成果效果与推广价值

(一)成果实效

1.村校与中心校均衡使学生获得全面发展

本项目让村校的孩子就近入学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在村校上学的认同感增强;村校与中心校学生得到同步发展,学生特长得到展现。

2村校与中心校均衡使教师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

从制度建设、职称评定、评优晋级、教师待遇等方面向村校教师倾斜,教师们乐于在村校任教;村校教师有年龄结构、知识水平、学历层次、教学技能有所提高,优化和稳定了村校教师队伍。

3村校与中心校均衡使学校获得前长足发展

村校与中心校在办学条件、师资建设的均衡发展,使村校学生一样享受了优质教育,促进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和特色学校的创建,推动了学校的全面建设与发展。

(二)适用范围与条件

村校与中心校教师专业、办学条件、教育经费、学业水平等方面的均衡发展,得到全县各学校高度认同,发展了国内外关于均衡教育相关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成果,为广大农村小学推动村校与中心校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创建特色学校提供了一条可借鉴的发展操作模式。

五、问题与思考

本项研究将继续探索以下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对义务教育人口多与优质教育资源少的矛盾进行研究;二是进一步采取相关激励机制,留住优秀村校教师,减少村校师资队伍流动性大的问题

 

撰稿:陈友莲

审核:程中富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