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研究>科研成果>第五届成果>详细内容

农村九义学校家校合作育人的途径与方法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8 16:01:03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县人民政府第五届普教教学成果二等奖)

 

完成单位:泸县毗卢镇学校

完 成 人:刁良建 易遵菊 廖远兵 聂绪玲 石玉兰

成果来源:2010年泸县普教科研资助金项目重点课题

一、成果背景

《农村九义学校家校合作育人的途径与方法研究》课题,于2009年9月开始研究,经过为期近四年的研究,于2013年3月按期完成了研究任务、取得了预期效果。立足于因家校合作的时空局限性导致合作的频率低;家校双方角色职责不明导致家校合作互补少;家校双方教育观念和方法不统一;因家校双方客观条件和主观愿景的限制导致缺乏合力;学校未拓展适应发展的家校联系新渠道等等进行研究。

二、成果解决的问题

1.解决了农村九义学校家校合作育人中信息沟通不畅的问题

农村九义学校学生家庭地域分布点散、面广、家校距离远,家校合作在客观上增加了难度。学校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办校讯通平台、开通家长热线、创办班级QQ群等方式,架起家校合作的新桥梁。有效的解决了西部农村中学家校合作中因地域分布和家长因素导致信息沟通不畅的问题。

2.解决了农村九义学校家校合作中家长教育观念落后、方式不科学的问题

在之前的家校合作中,由于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出现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功能的认知错位。提高家校合作中家长的素质、能力是家校合作的基础,决定了家校合作的成败。学校通过大力宣传,创办家长学校,召开多形式家长会,发放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开办专题讲座、个别交谈等活动;邀请教育教学专家或本校教育教学能手到场讲课,让留守家长教育观念得到提升,教育方式更科学,提高家校合作的能力。

3.解决了农村九义学校家校合作育人中缺泛有效途径与方法的问题

     通过调查发现,农村中小学家庭与学校之间的合作,途径较少,方法简单,效果不佳。因此,学校通过研究,探索出了家校合作的三大途径,即信息沟通式合作、师生互访式合作、家校互助式合作。具体合作形式包含了书面的方式、信息化方式、集体式、个别、沙龙式、专题式、分类式等。形成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齐抓共管的教育合力。

4.解决了农村九义学校家校合作中寄宿制学生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的问题

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农村学生中留守学生的问题较为突出,留守学生不仅存在心理上的问题,而且由于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生活习惯上受的教育也较少。我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学校统一开展对寄宿学生每周一个晚上的晚训活动,晚训中除了强调学生的思想表现,特别对学生突出生活问题提出表扬和批评。这样,让学生在家庭中缺少的生活习惯教育得到弥补,让学生在校能形成一定的独立生活的能力,让外出家长更能放心去打工挣钱。

三、成果主要内容

(一)构建了农村九义学校家校合作育人的保障机制

通过建立机构,形成组织保障;建章立制,提供制度保障;3.专业引领,提供智力保障;加大投入,提供资源保障。

(二)构建了农村九义学校家校合作育人的指导策略

留守家长培训策略:落实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落实规章制度,健全档案管理。落实教师队伍,保证一流师资。落实时间内容,做到有章可循。落实活动形式,拓宽培训渠道。

教师培训策略:

(1)培训的内容:教师角色意识;教师礼仪培训;合作方法培训

(2)培训的形式 :订阅报刊捕信息;丰富理论抓学习;专家指导强能力;外出考察长见识;校本研究练合力。
    
 (三)构建了农村九义学校“ 3+3 ”家校合作育人模式。

1.家校合作育人的三大基本方法

平等尊重合作法、及时有效合作法、双向多元合作法。

2.农村九义学校家校合作育人的三大主要途径

(1)信息互通式合作

书面信息互通:设计家校联系卡;设立家长意见(建议)箱 ;便条或发喜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互通。建立校讯通平台、建立QQ群、电话和短信联系

(2)师长互访式合作

教师家访:形式和内容有了解性家访。鼓励性家访。探望性家访。开导性家访。防治性家访。要掌握家访的时机和家访的要求

新型家长会:形式有分片家长会、分类家长会、亲情家长会、家教座谈会。

落实家长会流程有会前准备、会议议程和会后研究。

电话互访要建通讯录和做到规范要求。

(3)家校互助式合作。其中的四种形式是管理互助—建立家长委员会;教育互助——关爱留守儿童,理念互助——家庭教育指导;活动互助——支持学校活动。加强思想教育;落实学习互助;培养生活习惯。同时要完善安全制度;实施结对帮扶。落实“三知、三多、三沟通”。最终让让家长支持学校活动的方法,让家长支持学校活动的实践。

(四)构建了农村九义学校家校合作育人的评价机制

评价一:对家长、学校教师和学一的素养是否提高进行评价。

评价二:对家校合作中的教师工作进行评价。

评价三:对家校合作中的学生效果进行评价。

四、成果的效益

经过实施研究,提高家长与教师合作育人的意识,拓宽家校沟通的渠道,延伸了家校合作育人的途径,家校合作育人的方法多样化,探究切合本校实际的可操作的家校合作的有效途径,家长和教师的合作意愿增强,合作方法得到提高,观念得到转变,学校的办学水平明显。

五、成果的创新点

发挥家庭教育的优势来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通过学校教育来指导家庭教育,最终使家庭教育再来支持和强化学校教育,这种优势的相互利用、相互补正、相互促进。提高了家长与教师的合作教育的意识,拓宽家校沟通的渠道,延伸家校合作的途径,使家校合作的方法多样化,探究了切合本校实际的可操作的家校合作的有效途径,创造良好的学习和教育环境,优化家校双方的教育力量并使之形成合力,避免家校教育的冲突,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六、成果的推广范围及条件

本研究成果主要在农村九义学校适用,并且随着社会的进步,学习型社会的逐步形成,也可以进行迁移和运用,在中小城市的中小这推广。

撰稿人:刁良建  

审核人:刘清华


合作 教育 学校 农村 义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