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资讯>文件通知>详细内容

泸县2021-2022学年度继续教育学时(学分)管理参照去年《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4 16:55:31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县教师继续教育领导组办公室

 泸县教师〔2021〕5号

  

泸县教师继续教育领导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泸县2020-2021学年度继续教育

学时(学分)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道)教育管理中心,各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泸县2020-2021学年度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时(学分)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泸县教师继续教育领导组办公室

                    2021年6月21日  




泸县2020-2021学年度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

学时(学分)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教师〔2018〕2号)、《四川省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川人社发〔2016〕22号)、《泸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登记制度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现对我县2020-2021学年度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学时、学分登记管理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组织管理

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是具体实施学时学分折算和学时学分记载的登记单位,由继教管理员负责落实。县级教师进修校、镇级教育管理中心是指导学时学分登记、审核登记内容、出具学时学分证明的管理单位。泸县教体局、泸县人社局、泸州市教体局是审核教师继续教育登记内容和学时学分折算的认定单位。

二、登记对象

取得专业技术资格的我县在职公、民办教师(含学校实验师、会计师等)。包括普通高中教师、职业高中教师、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成人教育学校教师、初中教师、小学教师、幼儿园教师、教辅机构和教师培训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等。

三、登记内容、办法与时间安排

泸县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登记内容分为校本研修、校外研培和网络学习三大类。校外研培包含镇级及以上研培活动,网络学习包含公需科目培训。

㈠校本研修学时学分登记

1.登记内容与学分折算

⑴师德与素养:包括以职业理解与认识、对学生的态度与行为、教育教学的态度与行为、个人修养与行为等为主要内容的校本研修。以40分钟为1学时,原则上以10学时为1学分。

⑵知识与技能:包括以教育知识、学科知识、学科教学知识、通识性知识、教学设计、教学实施、班级管理与教育活动、教育教学评价、沟通与合作、反思与发展等为主要内容的校本研修。以40分钟为1学时,原则上以10学时为1学分。

⑶实践与体验:包括以教育教学实践需求为导向,运用观察记录、诊断改进、专题讨论、课题研究、成果展示等方法,促进教师掌握班级管理、家庭教育、学生心理辅导和学科德育等教育技能,掌握课程开发、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学习指导等教学技能,掌握教学研究、课题研究、项目研究等科研技能为主的体验性校本研修。实践与体验的成果形态为:课例研究、课程开发、论文发表、论著出版等。实践与体验以60分钟为1学时,原则上以10学时为1学分。

⑷研修成果:按类型、级别直接折算学分,具体登记内容与折算办法请查阅下表。

级别

课例研究

0.25

0.5

0.75

1

1.25

论文发表

1

1.25

论著出版

2

2.25

课程开发

0.5

0.75

1

1.25

1.5

获得奖励

0.5

0.75

1

1.25

具体学分登记数量以各校统一印制的《教师手册》记载内容为主要依据。同一成果同一序列不能重复计算,但实践体验活动经历的学分数与研修成果认定的学分数要累加计算。

2.登记办法

校本研修学时学分由任职学校按折算规定制表登记。各教研组、年级组、课题组开展的校本研修印证材料分类装订成册,由学校保存。

各建制学校(含幼儿园,下同)在8月31日以前将2020-2021学年校本研修学时学分录入“泸县教师继续教育管理系统”。

3.检查认定

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县进修校、县教体局、县人社局、市教体局将组织人员对各校校本研修活动的开展情况、学校整理的印证材料、学分折算登记表、教师研修手册、学校的校本研修档案装订情况进行专项抽查并决定是否认定校本研修学分。对复查认定为活动开展不力、印证材料不全、学时学分折算不符合要求、装订不规范的学校应责令其重新开展校本研修活动、重新登记、重新装订和重新审核认定学时学分。抽查的结果作为年终督导评估和评选校本研修示范学校的重要依据。

㈡校外研培学时学分登记

1.登记内容与学分折算

⑴镇级研培:包括镇级教研、跨镇教研、镇级培训、跨镇培训和直属学校的全校性大研培等。以40分钟为1学时,原则上以8学时为1学分。每位教师每年应至少参加16学时及以上的镇级研培活动。

⑵镇外研培:包括县级及以上教研活动、教材培训、岗位培训、师德培训、新理念培训、新课程培训、新技能培训等。具体登记数量以泸州教育网、泸县教师进修学校网和学时证明(要有学时认定专用章)记录的数据为依据。每位教师每年应至少参加16学时及以上的镇外研培活动。

⑶学历教育:根据教育行政部门准入高校出具的学时或学分证明,由进修校按照教育部规定的专业计划折算并登记学时学分:学习且考核合格,每科记15学时,1.5学分;学习但考核不合格,每科记5学时,0学分。

⑷县外支教:按照合格学时学分计算。

2.登记办法

⑴镇级研培:各镇(街道)在8月31日以前完成镇级研培学时学分折算登记,并将2020-2021学年镇级研培学时学分录入“泸县教师继续教育管理系统”。

⑵县级研培的学时学分由进修校信息资源中心负责录入登记。参加县级研培出勤率未达到该项培训总学时数1/3以上者,不计学分;未完成培训任务者,不计学分;考核不合格者,不计学分。

⑶县外研培、县外支教、学历教育的各种学时学分原始材料按内容、时间分类装订成册,提交进修校审核登记后返还各校。各种原始材料上一定要注明教师的继续教育编号。

⑷新聘教师:新聘教师第一学年应另外增加120学时的试用期培训,其培训学习内容见《泸县新聘教师试用期培训考核手册》。未完成学习任务或考核不合格的新聘教师,其继续教育认定为不合格。

《泸县新聘教师试用期培训考核手册》在本期放假前由各镇(街)和直属学校统一收交进修校信息资源中心。

㈢网络学习学时学分登记

1.登记内容与学分折算

⑴公需科目:当年的公需科目学习合格,提供合格证书则登记网络学习30学时或3学分。

⑵网络选修:网络选修的时间为2-8月,学习网站地址为www.lxjy.cn。今年参加网络选修的学时学分按照所选课程的学习时间确定。一定要用“继教编号”作为用户名登录后再学习,才能记录学习时间。学习要求请参考“2021年网络学习指南”(http://www.lxjy.cn/jyzx/yxdt/content_3180)。

校外研培与公需科目合计不足70学时者,可参加网络选修;病假、产假人员可以采用增加网络学习的办法来弥补校外研培学时学分的不足。

2.登记办法

⑴各建制学校在9月10日以前完成公需科目学时学分登记,并将2020-2021学年公需科目学时录入“泸县教师继续教育管理系统”。

⑵网络选修学时学分由进修校信息资源中心负责登记。

㈣学时学分查询与更正

1.学时学分查询

教师个人的学时学分可在泸县教师进修学校网站(http://www.lxjy.cn)上的“继教查询”栏目输入继教编号查询,有问题的由各校继续教育管理员汇总后到进修校信息资源中心核实更正。

2.学时学分更正

9月2日在进修校网站“教育资讯”的“文件通知”栏目发布各校研修学时学分的数据文件,各校下载后,向全校老师公示2020-2021学年校本研修、校外研培、网络学习学时学分,供各位教师核对。有误的请收集好原因(特别是培训内容、时间、培训学时学分、继教编号等重要信息)于9月13日-15日以镇和直属学校为单位统一到进修校核实更正(具体安排见附件1)。

四、验证工作

㈠合格标准

全年研修大于、等于120学时(或12学分),校外研培与网络学习大于、等于70学时(或7学分),公需科目学习合格视为当年度继续教育培训合格。三项指标之中,有一项不符合要求者,当年度继续教育培训认定为不合格(病假、产假例外)。

㈡验证时间

《四川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登记卡》(以下简称《登记卡》)验证时间:九月下旬(具体时间另文通知)。

㈢验证办法

1.审核《验证名册》

验证时上交三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书验证名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书验证名册》是年度考核、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称、专业技术资格认定、职务晋升、岗位聘任、申请职(执)业资格注册等的重要依据。样表见附件2。

2.验证《登记卡》

学时审核合格的《登记卡》在“泸县教师研修网”上打印,未合格学员无打印权限。各镇教育干事和直属学校继教管理员持《登记卡》到进修校、教体局、人社局进行复核验证、加盖鲜章。

五、提交校本研修材料

㈠提交时间

9月上旬由各镇(街)教管中心或直属校上交2020-2021学年各镇(校)校本研修总结和2021-2022学年各镇各学校校本研修方案,交Word电子文档,发至1280113552@qq.com。

㈡材料内容

校本研修总结中应有校长姓名、分管领导姓名、经办人员姓名、教师数、学历情况、上学年度人均学时学分数、典型经验、存在问题等。校本研修方案中应有请进来、送出去、学校培、自己学等多种形式,要有每次活动的时间、地点、主持人、活动主题等信息,以便于进修校、教研室按照各基层单位的安排参与校本研修活动的视导。

 

附件:1.泸县2021年继续教育学时学分核查工作安排

2.泸县2021年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书验证名册

 

                        二〇二一年六月二十一日

 


附件1:

泸县2021年继续教育学时学分核查工作安排

在培训或教研活动中,部分教师没有填写继教编号或继教编号填写错误,因此该部分教师的培训学时在录入或导入学分登记系统时可能产生错误。同时,请各校负责学分登记的领导或管理人员每期开学将教师的继教编号公布,每次通知培训时提醒参培教师准确填写继教编号。

各校到进修校校对更正学时学分前,请先清理好学时学分有误教师的继教编号、姓名、参加培训的内容、时间等重要信息,造好校对更正清单,以便查找培训原始登记表册。

具体时间安排:

9月13日上午:兆雅、太伏、立石、海潮、奇峰、毗卢。

9月13日下午:潮河、天兴、梁才、云锦、一中、电子机械学校。

9月14日上午:云龙、玄滩、五中、建校、喻寺、牛滩。

9月14日下午:得胜、玉蟾、福集、九中、二外、特校。

9月15日上午:石桥、百和、六中、方洞、三溪职高。

9月15日下午:嘉明、实验校、四中、城北、二中、二实、城东、其它事业单位。

 

 

 

附件2:

泸县2021年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书验证名册

单位(盖章):                法人代表签字:           管理员签字:            验证日期:

序号

继续教育编号

姓名

出生

年月

入职

年月

校本研修

校外研培

与网络研培

公需

科目

合计

验审

意见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总学时

总学分

 

 

 

 

 

 

 

 

 

 

 

 

 

 

 

 

 

 

 

 

 

 

 

 

 

 

 

 

 

 

 

 

 

 

 

 

 

 

 

 

 

 

 

 

 

 

 

 

 

 

 

 

 

 

 

 

 

 

 

 

 

 

 

 

 

 

 

 

 

 

 

 

 

 

 

 

 

 

 

 

 

 

 

 

 

 

 

 

 

 

 

 

 

 

 

 

 

 

 

 

 

 

 

 

 

 

 

 

 

 

 

 

 

 

 

 

 

 

 

 

 

 

 

 

 

 

备注:1.此表在验证《登记卡》时上交(纸质材料交进修校信息资源中心,Excel电子表格发至1280113552@qq.com);2.继续教育编号按照由小到大的顺序填写;3.入职年月即参加工作时间;4.起止时间为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5.验审意见填“合格”、“不合格”(总学时大于、等于120或12学分,校外研培与网络学习学时<含公需科目>大于、等于70或7学分,公需科目学习合格,三项均达标者为合格,其余为不合格)。

学时 学分 教师 登记 继续教育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