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资讯>研修动态>详细内容

泸县2023年省市县结题课题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7 09:26:26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24日上午,泸县2023年省市县结题课题培训在泸县教师进修学校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培训由泸县教师进修学校教育发展研究室刘朝贵主任担任主讲。

18b9209dbfb74132a4b0826e2ff96c03.jpg   

刘主任详细介绍了结题所需的资料,包括课题结题申请书、研究报告、工作报告、成果鉴定书及印证材料等内容。

研究报告中的各个组成部分和逻辑关系是本次培训的重点内容。刘主任深入浅出地指出,课题的产生源于问题,用准确的短语来表述清楚问题,这个短语就是课题名称。课题名称中表达研究问题的词语就是核心概念;核心概念界定就是把研究的问题砍开分解成为几个部分,核心概念界定砍开的每一部分就是一项研究内容。文献综述就是查阅研究内容相关的文献资料,准确把握该研究内容目前已经达到的认识水平和操作水平,为研究提供认知基础。文献资料要注意查阅与研究内容课题相关的知名专家和知名杂志的最新文献资料,综合描述出现有的研究著作中对本话题的研究情况达到了什么程度,从而提出自己研究课题价值意义。研究方法是获得研究数据的方法,最后用研究获得的数据推导出研究结论形成认识性成果和操作性成果。用行为动词“解决了、认识到、研究了、实践了、探索了、形成了、构建了、建立了、编写了”等词语来表述课题研究取得的操作性成果。研究效果是研究成果实施后促进学生、教师、学校、家长、社会中产生的积极的变化,可以用统计图、统计表、图片、等形式呈现。

ae51eb5a12d4406293abecce7e76f821.jpg       

通过这次培训,课题组成员学习到了课题研究的基本原理,为课题组顺利结题指明了方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