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资讯>研修动态>详细内容

泸县九中2020年秋期示范课活动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0 09:00:4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促进新教师教学素养与业务水平进一步的提高,使之迅速适应学校的教学岗位工作,同时,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技能,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        

一、组织机构

组长 唐刚

副组长  罗文峰 石  玉 陈德富 徐泽燕

成  员  曾逢灿 赵华容 易其全 文化课教研组长

二、参赛人员
   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教研组各推荐一名教师
   三、工作安排
    (一)时间:第一阶段,小组遴选,集体备课,磨课,国庆节前进行;第二阶段,10月18号——21号

(二)各教研组自行组织初赛,推荐1名代表本组水平的教师授课;
    (三)各教研组于2020年9月21日前将初赛实施方案(包括初赛时间和地点,说课、观摩、等活动安排)的电子版发至教科处,并按照方案进行初赛;
    (四)教研组、备课组协助初赛遴选出的选手打造精品教案,组内进行多次试讲(磨课)。
   四、特别说明

(一)本次授课类型为新课。

(二)本次比赛分为说课和讲课两个环节。说课环节放在授课后进行,授课教师结合课件阐述教学设计的流程、思路及其依据,说课内容完整,包括说教材(教学内容)、说学情、说教法、说流程、说板书等;说课中,能体现出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组织、灵活的教学方法、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说课要体现实用、简明的原则,让新教师可以学以致用;并将说课内容的电子文档发教科处。
   (三)讲课环节,现场展示教学内容及教学过程,时间约为40分钟。

五、授课要求

(一)讲课内容符合大纲要求,具有思想性、先进性、科学性;
    (二)讲课重点明确、难点突出、详略得当,课堂处理技巧性强;
    (三)教学方法采用启发式和探究式教学,能有效激发学习兴趣,启发学生思考问题;
   (四)语言清晰、简洁、明快、洪亮、准确,讲普通话;
   (五)教态自然、举止得体,有激情,有吸引力和感召力;
   (六)板书内容和格式清晰、布局合理,现代信息教育技术融合准确、到位;
   (七)理论联系实际恰如其分;
   (八)课堂讲课基本功扎实。

(九)教学方法适用、有效,操作性强,便于青年教师学以致用。
  六、活动要求

(一)授课者在活动前提供一份教学设计和说课材料,课后提供一份教学反思;

(二)凡教研组人员开课,本教研组人员必须参加。听课者遵守听课纪律,手机关闭或静音,不得随意讲话或走动。

(三)有关教研组把本次活动课堂教学中的教育教学思想、方法、手段、学生能力培养等方面展开讨论,并做好相应记录。

(四)欢迎其它组教师听课,听课者完成1节课的听课量,禁止代签或签字走人,记好听课记录,撰写评课意见。

(五)教研组长在授课者说课结束,由自己或安排一名老师对该堂课进行点评。

为充分展示活动情况和成果,形成教改的良好氛围,活动期间,学校宣传部门和教科处将以学校微信公众号、教学简报、展板等形式及时进行报道。

泸县九中教科处


教研组 教学 活动 教师 进行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