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资讯>研修动态>详细内容

泸县“国培计划”(2020)新教师入职培训拉开帷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6 09:20:40 浏览次数: 【字体:

“国”之期待,“培”之未来

——泸县“国培计划”(2020)新教师入职培训拉开帷幕

一、领导重视,隆重开班

2020年10月25日上午,随着泸县“国培计划”(2020)中西部和幼师项目启动仪式在泸县梁才学校的召开,泸县“国培计划”(2020)新教师入职培训项目也正式拉开帷幕。

四川省教师教育培训项目办公室副主任、四川省教科院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汪桂琼,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作交流处副处长刘昌群,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何明英、人事科科长刘春宇,中共泸县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泸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德伦,泸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人事师培股股长黄成雨等出席,会议由泸县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张天虎主持。全县新教师入职培训、小学英语青年教师助力培训、幼儿园教师培训团队研修、幼儿园教师送教下乡与工作坊混合研修四个项目共425名学员及泸县国培项目管理团队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四川省教科院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汪桂琼指出培训是高贵的营养品,强调国培计划的价值和意义,对各位教师提出了三点期待,希望此次培训能够真正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泸州市教体局副局长何明英希望参培教师珍惜培训机会,以培训为契机,全面提升自己,成为学习型教师;泸县教体局局长赵德伦对此次培训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明确目标任务,二要细化工作举措,三要强化责任落实,四要积蓄奋进动能;泸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张天虎要求作为培训机构要做好“系统设计、精准施策、务求实效、搞好服务”四方面的工作,作为学员要“珍惜机会、务实研修、提升自我、当好示范”;学员代表刘婷老师表示在培训期间要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各项纪律和管理制度,互帮互助,勤奋学习,学以致用,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培训任务。

二、方案解读,团队建设

启动仪式后,泸县“国培计划”(2020)新教师入职培训项目负责人胡志伟带领全体学员共同研读了“省教厅国培实施方案”及“教育部国培实施指南”中有关新教师入职培训的培训目标和相关要求等内容;一起学习了“学员手册”,了解了我们这个班级两年的学习时间、内容、形式和任务,明确了评价考核项目和细则。

泸县“国培计划”(2020)新教师入职培训项目集中培训的班主任黄祖全组织班级学员成立了班委、组建了学习小组,各学员相互认识,形成了学习团队。

三、学习技术,提升技能

城东校园,芙蓉花开;通博连廊,美人蕉艳。树叶在微风中摇着叶子,虫鸣、鸟叫,这里一切祥和、自然,井然有序。因为共同的梦想,午餐过后,新教师们带着满腔的热情怀着共同的期望聚到了泸县城东小学三楼机房。

下午13点30分,新老师入职培训集中培训的第一个培训专题正式开始。主讲教师是泸县城东小学的王惠老师,她是希沃讲师,课件曾获全国第三届“希沃名师杯”二等奖,研讨课获省级二等奖,目前课件库影响力全省第一。王惠老师分别从希沃白板互动式课件制作与使用、希沃配套资源及使用、希沃授课助手的大小屏互动操作、希沃知识胶囊的录制和使用方法、课堂活动的设计、希沃剪辑师的录屏剪辑操作、思维导图的设计、西沃学院的内容介绍等多个方面和各位新教师进行了分享。

新教师的笑容,写满了整间机房;整个培训轻松、有趣,氛围活跃。学,可以丰富理论知识;做,可以提高动手能力。在培训过程中,王惠老师不仅为大家耐心讲解相关理论知识,还邀请部分新老师亲自体验了希沃便捷、高效、有趣的功能。王惠老师说:“新的技术在不断的融入社会、融入我们的工作当中,技术并不会淘汰老师,但是不用技术的老师一定会被淘汰”。培训结束后,从各位新教师的笑容里看到了满满的收获。

四、学员感悟,收获多多

赵丽:泸县枫叶红,培训正当时,国培计划的启动,新教师学员们收获颇多!开班仪式上,领导们的致辞让学员们再一次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及领导对我们新教师的重视。作为一个新教师,我们首先要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把上好每一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当做我们毕生的信念。王惠老师系统的讲解了希沃白板以及其他配套软件的使用,听着王老师精彩的讲解,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育者,我们新老师更加感叹于科技的发展带给我们教育行业的便利,新老师们也会更加珍惜此次学习机会。通过培训以及自己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新老师们觉得,掌握一定的现代技术手段是必要的,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在具体的课堂实践中我们一定要合理的使用,不可让这些现代化的技术完全代替了老师讲述、掌控了学生的思维。

黄星、刘旭:通过这次的新教师培训,不仅拓宽了知识面,还对教师有了一些更具体、深刻的认识,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不断自我学习、自我提高至关重要,并且是非常迫切的,个人必须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重塑自我,提升自我,更新观念,不断创新。我相信我们一定能不负众望,结合本次培训所学、所获,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培训 教师 泸县 老师 学员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