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资讯>综合信息>详细内容

泸县教师进修校泸县教师进修校 2021年教师培训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4 14:28:36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县教师进修校

2021年教师培训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根据国家、省、市、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教师培训工作的要求,各教师培训机构要建立教师学习培训制度,实行教师全员培训制度,推行教师培训学分制度,采取顶岗置换研修、校本研修、专项培训、远程培训等多种模式,大力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培训以及教师干部队伍的培训。泸县教师进修学校在行政主管部门泸县教体局的领导下承担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培训工作。为此,我校制定出了泸县2021年泸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计划,针对性地进行校级干部、骨干教师、专业技能等专项培训,进一步提高培训干部、教师专业技术能力和理论素养,促进全县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为推动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教育强县的宏伟目标而努力。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按照人事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人部发〔2007〕96号)规定:“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5%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3〕40号)规定:“教师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幼儿园、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为此,我校向泸县教体局请示,经泸县教体局泸县教体[2021]40号文件向泸县人民政府请示,请求拨付2021年教师培训经费83万元,县政府批准同意后,县财政局泸县财教[2021]302号文件批复我校教师培训预算资金83万元,年终泸县财教[2021]490号文件年底收存量资金23万元,泸县财教[2021]593号文件年底收指标7.94万元,实际该项目财政拨款预算资金为52.06万元。此笔资金根据实际情况完全按程序向上级部门申请,符合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二)项目绩效目标

2021年计划完成10个专项培训,培训教师12000人次,累计培训天数61天。通过培训,加强和改进我县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和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推进教育系统行风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骨干教师的全面素质,特别是教育创新思维能力、学科知识拓展能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和教育科学研究能力的形成,全面提高我县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推动基础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

项目申报内容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

1.资金计划及到位

2021年教师培训项目预算资金安排83万元,实际到位资金83万元,资金到位及时,到位率100%。

2.资金使用

2021年教师培训项目实际使用资金52.06万元,年终结余30.94万元被县财政收回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学校建立健全了专项资金各项管理制度,督促管理专项资金支出活动和预算执行。教师培训项目各项支出严格按《泸县教师进修学校财务管理制度》、《泸县教师进修学校培训经费管理制度》、《泸县县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及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执行,每笔支出由师培部主任签字认可后,再由总务处主任进行严格审核,会计核算由总务处会计严格按《政府会计制度》及时进行核算。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教师培训项目由学校师培部负责组织管理实施,根据年度教师培训计划,各个专项培训班按其制定的培训实施方案,确定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参培人员、参培人数,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学用结合、注重实效”的原则组织实施,采取集中现场实践性培训与网络研修相结合的混合培训模式,根据培训对象和培训方案开展各类教师培训工作。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2021年度泸县教师培训项目完成情况表

序号

班次名称

培训对象

培训

人数

培训天数

培训

时间

培训经费

(万元)

1

师德师风专项系列活动

 全县教师

8000

在线(30天)+集中(2天)

2-5月

3

2

校级后备干部培训班

2020年推荐考聘的中小学校长助理

110

6天

4月

13

3

教务教科及五育融合专项培训

中小学新任教务教科室主任

60

5天

5月

6

4

名师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专项培训

泸县2021年评选的50位名师名校长

50

1天

  4月

1

5

名校长、名师、学科带头人

2020年评选的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师

91

    5天

5月

9月

8

6

骨干教师培训

2020年评选骨干教师

189

3天

11月

4

7

乡村教师能力提升专项培训

任教10年以上且从未到市外参加过培训中小学乡村教师

100

5

10月

10

8

教师基本功三笔字能力提升推进会

镇(街)教育干事、教学校长、参赛教师

200

1

6月

2

9

教师基本功三笔字检测

申报参加本年度教师基本功检测的教师

3000

4

11-12月

4

10

教师技能-普通话专项培训

全县普通话未达标教师

200

1

10月

1

合计

 

 

12000

61

 

52

 

)项目效益情况

教师培训以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目标,以提高教师师德素养和业务水平为核心,以农村教师为重点,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开展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促进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转变培训方式,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的有机融合,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

改进培训内容,紧密结合教育教学一线实际,组织高质量培训,使教师静心钻研教学,切实提升教学水平。面向全体中小学领导干部加大培训力度,重点开展乡村中小学领导干部培训和研修,提升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打造高品质学校

教师培训项目着眼于提高教育工作者的业务能力与工作素养,以教书育人的方式间接影响人口素质的提高,以服务社会的职业理想增强就业能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源使用率,缩小收入分配差距都具有积极的重要作用

四、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因疫情影响,部分培训多次改期,培训实施方案频繁变动,影响培训正常开展;参培教师既要学校上课,又要参加培训,工学矛盾突出,应得到学校的理解和大力支持;培训课程设置、培训方式方法、培训形式有待进一步优化,从而提升培训效率。

(2)相关建议

进一步完善并制定符合实际、可执行的相关制度,严格按制度定期、不定期对项目进行检查、监督与考核;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切实加强经费管理,加快执行进度,严格遴选参训学员,让更多教师受益;建立财务监控机制,加强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保证专项资金的安全性和使用的规范性;

培训覆盖面需继续加大,建议进一步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增加培训资金投入。

 

 

 

 

 

                              2022年4月20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