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师德修养>详细内容

新时期对班主任最佳要求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6 11:41:52 浏览次数: 【字体:

                                     新时期对班主任最佳要求
  一、当代理想班主任十素质
 
 (一)政治素质:必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也就是说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政治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一致。
 (二)道德素质:为人正直、作风正派、襟怀坦白、理想远大、情操高尚。
 (三)职业素质:对学生倾注着真诚热烈的爱。
 (四)思维素质:思维应该是“开放型”的,工作应该是“创造型”的。
 (五)理论素质:要精通心理学和教育学的理论,并能自觉地、熟练地运用这些理论去解剖学生的心理,实施具体的教育。
 (六)心理素质:既应用惊人的耐心,顽强的意志,又应有极强的自我感情控制力。
 (七)知识素质:既要能出色地教好所教学科,还要有广泛的横向知识面。天文地理、古今中外都要懂一点,音乐、体育、绘画、书法都得有一手。其知识结构应是“金字塔”状的,底层宽广,顶端拔尖。
 (八)言语素质:要有雄辩的口才。教师的教学语言重在科学性,而教育语言重在说理性,好的教育语言,应用无可辩改、使学生心悦诚服的魅力。
 (九)能力素质:最紧要的是敏锐的洞察力和一定的管理能力。
 (十)身体素质:健壮的体质。

  二、创造型班主任特点

 (一)普遍都具有较高的心理成熟度。所谓心理成熟度,主要是指责任感,成就感和胜利感。
 (二)创造型班主任总是怀有强烈的创新意向,独立的批判精神。
 (三)注意学习,善于思考,具有知识自我更新的能力。他们都十分重视学习教育理论,探索教育规律。普遍具有教育学心理学修养。
 (四)具有民主作风。
 (五)具有实效观念。
 (六)具有一系列良好的职业品质和积极的个性特征。比如:敏感、洞察力、想象力、自制力较强,比较富有教育机智、教育分寸感,为人正直、热情、开朗、和善、坦诚、豁达、宽容、富有幽默感。

  三、优秀班主任的共同特点

 (一)人生观:有理想,热爱本职工作,有坚强的意志,有为教育事业献身的精神。
 (二)教育思想和师生关系:关心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正确的教育观点;热爱学生,对学生不偏听偏爱;尊重、相信学生,从不损害学生的自尊心;理解学生,体察学生的心理,有同情心;和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
 (三)思想方法和教育方法:运用唯物辩证法,不把学生看死看扁;善于看到学生身上的积极因素,抓住闪光点,调动积极性;善于全面了解学生,不主观片面,遇事不是一味指责学生,能从自己方面进行检查;善于把思想教育工作与知识传递结合起来;工作不求一劳永逸,不急于求成,不民、怕出现反复;善于合理运用批评表扬的方法,善于因势利导;对大事讲原则,对小事能灵活;不随便向学生提要求,但要求一旦提出,就坚持到底。
 (四)教育能力:有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能力;有组织班集体的能力,善于组织活动;有敏锐的观察力;有较好的口头表达能力;有感染力,能以自己的情绪和意志力影响学生;有教学能力,胜任所教学科目,受到学生欢迎;善于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的教育力量;有教育机智,能根据具体情境,随机应变,以最适宜的办法,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
 (五)思想修养和思想作风:以以身作则,有高尚的师德;平易近人,平等待人;热爱生活,兴趣广泛,为人热情,不保守。肯学习,勇于探索,豁达大度,待学生宽和。

  四、班主任的基本功
 
  班主任的工作是一门科学,要胜任它,必须具备一定的基本功,至少应有以下四种能力。
 (一)了解学生的能力。这是班主任工作取得成功的保证。要迅速、准确、全面了解学生,关键要有敏锐的观察和细致的调查研究。
 (二)以言动心的说服能力。班主任的主要工作方式是“说”。“说”的艺术,在于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使“说”具有针对性、启发性和感染性。针对学生的思想脉膊和心理特点说话,可以引起学生的思考,打动学生的心灵,同时,在“说”时还必须善于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感情。
 (三)形成班集体的组织能力。这要求班主任结合学生实际,从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远景”出发,及时地递进性地向班集体提出鲜明、生动、富有感召力的“远景目标”,还要帮助促进学生之间的团结友爱。
 (四)指导班级活动能力。班主任应有广泛的兴趣和特长,懂得一些音、体、美、科技等方面的常识,善于组织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从而使学生在愉快的活动中增强学习兴趣和上进心。

分享到:
【打印正文】

0条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