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师德修养>详细内容

寓传统美德教育于语文教学之中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6 14:59:49 浏览次数: 【字体:

传统美德是中国文明的瑰宝之一,是中华民族在五千年历史中积累而成的优秀道德意识和道德行为。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对青少年进行传统美德教育对于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有着重要作用。文道统一是语文学科的特点,在听说读写训练过程中渗透德育是语文教学的基本任务。那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进行传统美德教育,下面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钻研教材,明确传统美德的广泛性。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包括:崇高的民族精神、优秀的道德品质、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民族礼仪。在小学语文教材中,对学生进行传统美德教育的内容是丰富多样的。这些内容人都通过记叙革命领袖、革命先烈、古今英模人物的事迹体现出来。归纳起来有以下几方面。

1、大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在语文课本中,用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课文是很多的。例如五册阅读课文《祖国,我终于回来了》,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美国留学期间,名誉、金钱、地位都有了,但他还是坚决要求回到中国。他说:“我可以放弃这里的一切,绝不能放弃我的祖国。”美国当局害怕他带回航空新技术资料,就采取卑鄙手段迫害他、检查行李、非法拘留,然而钱学森并没有屈服,他坚持斗争,在国际友人支持下,在我国政府关怀下,终于回到祖国怀抱。在他的身上体现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优秀美德。

2、传统美德的又一个突出内容。小语教材中对学生进行艰苦朴素教育的内容很广泛。如《被斗一文叙述毛主席进驻北京以后,生活俭朴,他的衣服、袜子很多都打了补叮他说:“我们国家还很穷,不能开浪费的头。”

3、我国人民重视教育的课文有《我家还缺啥》等。

4、美德使得中华民族这个人家庭能够和睦相处。韩愈说:“人患不知其过。

既知之,不改是无勇也。”勇于承认错误,改正错误也是一种美德;这方面的课文如《将相和》等。

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课文中的体现决不只是以上四个人面。廉洁奉公、孝敬父母、诚实守信、拾金不昧等也属于传统美德教育的内容。

二、讲究方法,注重德育的渗透性。在讲读课文中进行传统美德教育要依据教材特点,紧扣语音文字,针对学生思想实际,使德育如春风化雨滋润小学生的心灵。这就要在熏陶感染、潜移默化上下功夫。

1、动作和外貌神态的词句,分析人物的形象,使学生受到情感、情操、意志的熏陶,从而接受德育。教《你们想错了》时,可把描写敌兵卑鄙面目的动作、神态、语言和方志敏的动作、神态、语言进行对比,能衬出方志敏临危否惧、廉洁奉公的高大形象。

2、概括中心思想,突出德育。文章的中心思想是作者思想感情的集中体现。

在语文教学中训练学生概括中心思想、分析作者表现中心思想的手法,也是渗透德育的有效方法。教《一夜的工作》,可从中心句入手,归纳中心思想。“这就是我们新中国的总理,我看见了他一夜的工作,他是多么劳苦、多么简朴!”启发学生阅读课文并回答作者为什么说总理劳苦、简朴?让学生体会国家领导人勤劳俭朴的美德。

三、创设情境,增强德育的感染性。刘勰在《文心雕龙》中说:“夫缀文者情动而辞发。现文者,披文入情。”课文本身也是情动辞发的产物。在教学中渗透传统美德教育不能忽视激发学生的道德情感,而入的情感总是在一定的情境中产生的。因此,教学中要根据不同内容运用直观手段,创设情境,给学生以身临其境之感。这样不仅加强了传统美德的渗透性,而且增强了感染力。

四、联系实际,增强德育的针对性。语文教学中,应把课文所写的事理和学生的思想沟通起来,指导学生用课文中思想观点对照自己、教育自己,这样能使德育有的放矢,也使学生体验深刻。有位教师讲《将相和》时,发现班上两个学习好的女生互相嫉妒,相互不服,闹不团结。针对这情况,教师找这两个学生个别谈心,用将相豁达大度讲团结的事例教育她们,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五、课内外结合,强化德育的实践性。传统美德教育除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外,还要辅以生动活泼的课外活动。教《劳动最有滋味》,让学生参加生炉子、包饺子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从中体验劳动能建立自信心、劳动使人心思细腻这些滋味,以强化道德认识。此外,还可指导课外阅读,开展传统美德故事比赛,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等,这些方式都使传统美德的种子在小学生的心里生根、发芽。



分享到:
【打印正文】

0条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