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师德修养>详细内容

寓德育于字谜中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6 15:03:16 浏览次数: 【字体:

《小学语文教学大纲》在思想品德方面要求“语文教学要在进行语言文字训练的同时,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教育。”作为语文教学一部分的识字教学,也应和阅读、作文教学一样,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德育。心理学研究表明:掌握字形是儿童识字的难点,而编字谜学汉字是帮助儿童识记字形的好方法之一。在识字教学中,教师可以编带有德育内容的字谜,使儿童在识记字形中受到教育。在利用编字谜进行识字教学时,应当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注意思想性。谜面要力求语言健康,寓德育于字谜之中。学生学字谜后,理解了勤劳才能致富的道理,从而受到热爱劳动的教育。

其次,要注意趣味性。在注意思想性的前提下,谜面要力求新奇,引人人胜,以满足儿童好奇、求新的心理需要。如教第四册归类识字(一)生字“鼠”时,可编:小老鼠,害人精,脚和腿,像抓丁,尾巴弯弯像根绳。

其三,要注意结合课文的思想内容。结合课文的思想内容设计字谜,使识字中的德育和课文内容相得益彰。如第六册第20课《一件棉衣》中的生字“愁”,是学生理解课文内容的一个关键字。这一课是讲毛主席在陕北极困难时期带头省吃俭用的故事。毛主席的一件棉衣,两个胳膊肘上都打了补丁,袖口上露出了棉花,但仍然不肯换新棉衣。警卫战士为此十分发愁,教这个字,可结合课文思想内容编:“深秋天冷我心慌,主席衣破不换装。”学生既知道“愁”是由“秋”和“心”两个已学过的字作为部件组成的,又体会到毛主席的朴素节俭和警卫战士对革命领袖的爱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0条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