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师德修养>职业技能>详细内容

寓教于乐激发情趣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6 15:05:57 浏览次数: 【字体:

对每个人来说,小学语文教育至关重要。怎样使小学生更快地学好语文,掌握语文这一工具,是每一位小学语文教师的当务之急,这就更加要求每位教师具有科学的方法对待每一位学生,上好每一堂课。笔者积20年教学经验认为,从激发学生情趣入手,寓教于乐是明智之举,可行之策。

美国教育家布鲁纳说:“学习的最好动机,乃是对所学材料本身发生兴趣。”学生对语文这门学科能否产生兴趣,决定了他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因为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也说过:“没有任何兴趣,被迫进行学习,会扼杀学生掌握知识的意愿。”这就是说,兴趣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条件。

兴趣,具有使人愉快,使人感到有意思,有吸引力的特性。它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激起他们强烈的求知欲;兴趣能启迪学生的思维,丰富他们的想象力;兴趣能打开他们的知识视野,给他们新的营养;兴趣能促成他们的想象创造;让他们通过迁移获得新的能力。所以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诱导启发,在于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设疑问难,在于培养他们的兴趣;鼓励肯定,在于巩固他们的兴趣;多方关怀,在于发展他们的兴趣。因为,最重要的一条,教师的作用就在于“启其蒙而引其趣”。这就是针对小学教育的特殊对象而言的。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作为教师应循循善诱,因人而异,不能心急。“一口吃一个胖子”是不正确的想法。特别是对于后进生,应多鼓励、多肯定。我在所教的班中尝试了让后进生担任“前进班长”、“前进组长”,注重在打分评讲、批改及各种可能场合,多肯定、多鼓励,增加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对于一篇文章,从什么地方讲,小学生最感兴趣,最能吸引他们,最能启发他们的思路,打开他们的心扉呢?也许“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答案不止一个。但我认为,诱发、激发学生的感情,应是教学的突破口。学生感情萌发了,对所学的课文就会孜孜以求,就能产生学习的强烈愿望,即兴趣。近代教育学家梁启超说得好:“用感情来激发人,好象磁力吸铁一般,有多大份量的磁,便引有多大份量的铁,丝毫容不得躲闪。所以情感这样东西,可以说是一种催眠术,是人类一切动作的原动力。”诱发感情,就是为了迅速调动学生的注意力,变被动的要“我”学为主动的“我”要学。孙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论语·雍也)也就是说,教学要“寓教于乐”。我想,这是能激发学生情趣的有效途径吧!近年来,保加利亚心理学家乔治·洛扎诺夫创造了“乐学法”,这是一种充满乐趣的、舒适的教学方法,它将学习和音乐(唱歌)、游戏、演戏结合起来,寓教学于欢乐之中,使学生感到每一分钟都是一种享受。据实验,运用这种教学方法比常规的学习方法可以提高效率5倍。每天可记忆200至300个单词,可以在120个小时内学会一种语言,并可在2000个单词内进行交际。这个成功的事例告诉我们“乐学法”是行之有效的,它不仅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获得审美的愉悦感,在享受中培养、陶冶自己的情操,而且更能调动学生对语文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他们就会如饥似渴地钻研,就会感到读书之乐,乐在其中。

当然,对大多数小学语文教师来说,做到激发学生兴趣,寓教于乐,的确并非易事,但这也是每一位小学语文教师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标和境界。因此,教师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


一、不断加强自身的修养

无论思想道德,人品,还是业务,文化知识水平都是加强自身修养的范围。一个情操高尚、知识渊博的老师就会较好地运用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纵横捭阖地激发学生的情感,调动学生的兴趣。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各方面的修养,才会使自己富有感染力,有感染力的教师,不仅能使学生更好地接受他在课堂或活动中有意传授的东西,而且也会使他们无意中接受教师个性的影响,其中包括情感的倾向和兴趣爱好!相反的,如果一个老师道德品质败坏,作风散漫自由,知识一贫如洗,那么学生只会对他产生一种厌恶之感,学生产生不了好的感情,就导致学习语文的平淡、兴趣全无。


二、善于循序渐进,循循善诱

小学生年龄小,处于由蒙童到明慧的过渡阶段,培养兴趣、诱发感情,关键在一个“诱”字。要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生理、智力特点,循序渐进地进行正确的诱导、启发。每堂课、每篇课文、每次活动、每次答问等,老师都可以以各种不同方式因材施“诱”。例如,我在教《瀑布》一文时,先放瀑布的音响录音,导入新课:我们生长在长江边,长江的水滔滔奔腾着,大海的浪更是波涛汹涌,他们都是日夜不停地向前奔去。可还有一种水是不向前流去的,而是从很高很高的山上倾泻下来,你们知道这是什么?这样一下子就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使学生在愉快享受中完成了这篇课文的学习任务。因此,老师只要能善于对学生进行“诱导”、“启发”,效果会事半功倍。


三、注意多种教学方法的灵活运用

教学方法应多种多样,这样才能激发并保持小学生的学习情绪。因此,一个优秀的小学语文教师应在此多下功夫,多挖潜力,如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演讲、朗读、办黑板报、手抄报等,重视大语文教育。如在条件好的学校,可充分利用学校配置的先进教学设备,效果尤佳。因为小学生好奇心特强,接受能力也强。我上语文课时,放课文录音,规范了普通话表达,培养学生听的能力;卡片投影,一幅幅优美画面出现在学生眼前,丰富了学生的日常自然知识,陶冶了他们的热爱自然,热爱祖国的高尚情操。

总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是舟、是桨,我们只有抓准了这一点,就能到达小学语文教学成功的彼岸!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