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教学>初中数学>教学设计>详细内容

专题复习:“求一次函数的解析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5 21:25:13 浏览次数: 【字体:

复习课时:1课时     上课教师:天兴中学罗玉坤

复习目标:

熟练应用一次函数的概念、图像及性质,会用待定系数法准确的求一次函数的解析式。

复习重点:

熟练使用待定系数法求解一次函数的解析式

复习难点:

利用待定系数法准确求出一次函数的解析式,特别是实际问题中一次函数解析式。

复习过程:

活动一:知识梳理:

1、一次函数的定义:

如果函数y=_______(k、b为常数,且k______),那么y叫做x的一次函数。

特别地,当b_____时,函数y=____(k____)叫做正比例函数

理解一次函数概念应注意下面两点:⑴ 解析式中自变量x的次数是___次; ⑵ 比例系数_____。

2、一次函数的图像:

   (1)正比例函数y=kx(k≠0)的图象是过点(_____),(______)的_________。

(2)一次函数y=kx+b(k≠0)的图象是过点(0,___),(___,0)的__________。

(3)一次函数y=kx+b(k≠0)的大致图象与k、b符号的关系:

 

 

 


 

3、 一次函数的性质:

一次函数y=kx+b(k ≠ 0)的增减性:

⑴ 当k>0时,y随x的增大而_______,这时函数的图象从左到右_____。

⑵ 当k<0时,y随x的增大而_______,这时函数的图象从左到右_____.

4、一次函数图像的平移

两直线平行:k 值________; 上下平移:b 值上_____下______

5、用待定系数法求一次函数的解析式的一般步骤:  

(1)设一次函数的一般形式y=kx+b (k≠0)  

(2)根据已知条件列出关于k , b  的二元一次方程组

(3)解这个方程组,求出k , b  

(4)将k , b的值代回y=kx+b中,写出函数的解析式   设—列—解—写

活动二、专题研习求一次函数解析式的几种类型

1、概念型

问题:已知函数   是一次函数,求其解析式。

2、“点”型

已知某个一次函数的图像经过点(3,5)、(2,3),求这个函数的解析式。

变式1. 已知一次函数y=kx+b(k≠0).当x=1时,y=5,且它的图象与x轴交点的横坐标是6,求这个一次函数的解析式。

x

-1

0

1

y


2

4

变式2.

小明根据某个 一次函数关系式填写了下表,其中有一格不慎被墨汁遮住了,想想看,该空格里               原来填的数是多少?解释你的理由。

 

4019914788b94048a009991c3414003e.Png变式3.  求下图中直线的解析式

 

 

 

 

3、平行型

问题:把直线 y=2x+1 向下平移2个单位得到的直线解析式为___________

4、面积型

问题: 已知直线与两坐标轴所围成的三角形面积等于4,求该直线的解析式。

f1ce2c1c1cec412d8a86c6ad5e4acb53.Png     

5、实际应用型

      为缓解用电紧张矛盾,某电力公司特制定了新的用电收费标准,每月用电量x(度)与应付电费y(元)之间的函数关系如图所示, 请求出y与x的函数关系式。

 

 

 

活动三、考点链接

1.已知  是一次函数,此时函数解析式为          

2.已知一次函数图像过点(0,-2),且y随x增大而减小,则这个一次函数的解析式可以是______________

3.若直线y=kx+b平行直线y=3x+4,且过点(1,-2),则k= ____ ,此直线的解析式为______________

bf2487d42439457c9ab30ed198e8f42c.Png4.  A、B两地相距1100米,甲从A地出发,乙从B地出发,相向而行,甲比乙先出发2分钟,乙出发7分钟后与甲相遇,设甲、乙两人相距y米,甲行进的时间为t分钟,y与t之间的函数关系如图所示.请你结合图象探究:

(1)甲的行进速度为每分钟_____米,m=_______分钟;

(2)求直线PQ对应的函数表达式;

(3)求乙的行进速度.

 

 

 

5.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一次函数y=kx+b的图象经过点A(﹣2,6),且与x轴相交于点B,与正比例函数y=3x的图象相交于点C,点C的横坐标为 1.

33f241bcdf1341b6812b9cc609550d9d.Png    (1)求k、b的值;

 

(2)若点D在y轴负半轴上,且满足S△COD : S△BOC=1:3,

    求点D的坐标.

 

 

 

 

 

活动四、盘点收获

1.本节课复习你回忆起了什么知识?

2.本课你运用到了哪些数学思想方法?

3.你还有什么疑惑吗?          

 

 

活动五、解决“情景引入”问题

  巩固练习

A级:必做题

1.已知一次函数y=kx+b,当x =0时,y =2;当x =4时,y =6. 求这个一次函数的解析式.

 

2.已知一次函数的图象经过点(3,5)与(-4,-9). 求这个一次函数的解析式.

 

3.如图所示,直线L是一次函数的图象.

(1)写出y与x的函数关系式;

(2)当x=3时,求y的值

 

 

 

B级:提升题

某地长途汽车客运公司规定旅客可随身携带一定质量的行李,如果超过规定,则需要购买行李票,行李票费用y元是行李质量x(千克)的一次函数,其图象如下图所示:

①写出y与x之间的函数关系式;

②旅客最多可免费携带多少千克行李?

 

 

 

 

 

 

教师寄语:   目光能看多远,就能走多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