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教学>初中数学>文章交流>详细内容

浅谈中学数学教学中的五育融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2 15:40:58 浏览次数: 【字体:


摘要:数学是一门研究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科学,它也是一种古老而又年轻的文化。而五育融合育人,是新时代对教师育人方式提出转变的新趋势,是家庭、学校、社会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从笼统的全面发展到清晰的五育并举,强调五育是不可分割的,是一体的,否则会使得办学目标偏离育人初衷。在“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的理念下,要将中学数学课上原有的内容进行整理并与五育融合,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在数学课上提升智育,发扬德育,展现体育,感受美育,体会劳育。

关键词:五育  数学教学  实施

都说中学数学重在智育的提升,毕竟在这一阶段既是从简单的小学数学到基础的中学数学转变,又是到难度颇深高中数学的过渡,既有思维方式的推陈出新,又是脑力、体力的双重考验,可谓是举足轻重。可是细细品来五育在初中数学知识中无处不在

数学课上离不了德育教育,因为德育是智育的前提,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就有“以德为先”的说法数学中的德育教育,大到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小到优化学生的思维品质、培养严谨的生活态度、良好的思维习惯等都起到重要的作用。例如,在“利用二元一次方程组解决实际问题”的课堂上,实际问题可以让学生独立省题、思考、尝试解决五分钟,而后小组讨论,小组长组织小组成员人人参与交流,若优生有结果并正确,就让各组优生辅导后进生,小组成员共同进退,拉小差距并培养同学团结友爱的优秀品质。

为何要将体育元素有效地融入到数学教学当中因为对学生数学实践能力的培养不能仅仅依赖于教师单方面讲解、灌输知识,需要增加学生对数学知识的了解和丰富数学知识运用过程的直观体验所以教师需要通过体育融入数学课堂来进一步优化学生自身的理解能力和实践能力。例如在七年级的第一节课“正数和负数”学习内容结束后,利用最后五分钟带学生去操场进行背对背立地跳远小游戏,让学生自己加深理解用正、负数表示具有相反意义的量的意义,并为之后学习绝对值的概念和有理数的计算作铺垫,同时从中让学生体会到数学与体育的融合,在学习数学中锻炼身体,在身体锻炼中体会数学的趣味。

我国数学家徐利治说:“数学园地处处开放着美丽的花朵,它是一片灿烂夺目的花果园”这就是说数学中存在着美。例如,在“认识立体图形和平面图形”时,先让学生在课前三分钟听听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曲“北京欢迎你”,同时看看水立方和鸟巢的小视频,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中渗透的数学美,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在正多边形平面直角坐标系等的学习中,无不体现了中国人的传统审美观对称美。从自然数、有理数、无理数到实数,它们之间的关系让人觉得一种整体和谐的美感,从角平分线、垂直平分线等概念到性质再到判定能体会出数学中的统一美。

都说劳动最光荣,而劳育在数学内容中是默默无闻的,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采取灵活多的教学方法潜移默化的对学生渗透劳动教比如在学习“立体图的展开图”前,让学生从家里带正方形小纸盒到学校,在课上用剪刀剪开,展示不同的拆分方式导致同一立体图形有不同的展开图,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体会数学学习的快乐,也可以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在用勾股定理在数轴上表示无理数,让学生用圆规画画等的长度,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也让学生意思到只有劳动才能得到成果。

然而五育并举不是将德智体美劳进行无理由而又简单的串连,它需要用创新的思维方式对原有的课堂内容进行思考、整理和融合,能自然而然的呈现在师生的脑海中,能让学生恍然大悟,发出原来如此的感叹。例如七年级上册“一元一次方程”的第一课,设立的教学目标有三个,分别为:一是了解方程、一元一次方程及方程的解的概念。二是初步学会如何寻找问题中的等量关系,并列出方程,感受方程作为刻画现实世界的数学模型的意义,体会由算式到方程是数学的一大进步,从而体会方程思想。三是培养学生将实际生活中的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并建立数学模型来解决的能力和意识,增强学习数学的兴趣。教学目标给学生展示,让学生对本节课的内容心中有数。其中教学重点是方程及一元一次方程的概念,体会方程思想。教学难点是从列算式到列方程的思维习惯的转变。教学过程分为六大版块分别是:1.明确学情,检查反馈。以小练习的形式建立中小学数学知识的联系,回忆小学学习的简易方程,回顾方程的概念,知道方程概念的两个重点:一是未知数,二是等式,同时为后面体会方程思想做铺垫,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2.问题导学,激趣引入。用同学们熟悉的实际问题:铁丝围成一个正方形,求正方形的边长,提示用两种方法解决。其中利用方程思想解决问题可用表格展示已知量和未知量。表格能很清晰的展示数学的简约美。在不知不觉欣赏美的同时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进行对比学习,引导学生得出列方程的步骤:设未知数,找等量关系,列方程,培养学生观察、归纳的能力。3.合作探究,任务驱动。层层递进提出与计算机相关和男女人数实际问题,既可以简单普及计算机的由来和我国计算机的发展前景,又激发学生的兴趣将学生分成两组,一组列算式解决问题,另一组列方程解决问题。独立思考完成后,让先正确完成的学生帮助还未完成的学生。让学生巩固列方程的基本步骤,在给学生数学知识的同时,渗透建立数学模型的思想方法在劳育中促进智育的提升4.点播神化,展示交流。将上述三个方程对比观察,发现共同点,小组交流畅所欲言,随机组员汇报结论,其余同学补充总结出一元一次方程的概念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归纳概括的能力在德育中促进智育的提升其中补充数学文化:我国古代用“天元、地元、人元、物元”等表示未知数。让学生了解我国的数学文化,慢慢的渗透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而后提出当x=6时,4x=24等号左右两边相等,由此引出方程的解的概念。发散学生的思维,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逻辑思维能力5.当场检测,及时练习练习题联系实际,按重难点由易到难练习学生在动手练习中巩固新知6. 补漏拓展,小结整理。让学生回顾本节课的知识点,画出自己喜欢的结构框图样式,然后展示成果。让学生在德智体美劳中结束新知

总之,五育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其中,德育是智体美劳的基石,也是方向,起着推进作用。体育是健康的基础,也是德智美劳的物质保障,提供动力。而美育和劳育起着辅助德育的发展、益于智育提高、促进体育的作用。智育是德、智、体、美共同促进下的直接表现。五育在数学知识的海洋中是“润物细无声”的,教师没有特别注意,可能会遗漏,当注意到时就是无处不在的。五育并举并不是从无到有,而是从有到详细化、精确化。将五育融合于数学课堂中,既要合理搭配课堂内容,又要注重学情,因材施教将发展与个性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参考文献

[1] 张奠宙, 宋乃庆. 数学教育概论[M]. 2004:17-18.

[2] 林晴岚, 张洁, 陈柳娟, 王金水. 五育与中学数学的融合[J].

[3] 罗新兵,  赵颖婵, 数学学科德育的思考与实践[J]. 2020(1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