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教学>初中数学>文章交流>详细内容

初中数学“五育融合”常态化教育教学实践探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2 15:41:41 浏览次数: 【字体:


内容摘要  “五育融合”让学生在课堂中学得快乐,学得主动,学的富有成就感,实现课堂良性互动。让“五育融合”在课堂上实现常态化的实施,让学生真正爱学、乐学,每个孩子都能学有所获,终身发展。通过“五育融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深度思考的能力。本文介绍了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如何“五育融合”的具体操作方法,包括开学第一课的思想引领,课前、课中、课后的具体实践操作方法。通过“五育融合”的教育教学,让学生全面发展。

关键词    五育融合  常态化  教学实践

作为一线学科教师,我们要明确学科教学的目标不仅仅是学科知识和方法的传授,更重要培养人适应社会生活所需要的必备能力和素养。那通过什么方式呢?近年学者们提出“五育融合”。什么是五育融合?初中数学教学怎样实施“五育融合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解读》指出“让学生在课堂中学得快乐,学得主动,学得富有成就感!只有当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在切实帮助学生成为幸福人生的创造者和美好社会、自由社会的建设者,我们的教育才有了真正的价值追求。”[1] 

为了做真正有价值的教学,实施五育融合势在必行。华东师大李政涛教授对“五育融合”进行了很好的诠释,他指出“五育融合”是一种教育理念,也是一种思维方式,更是一种创新性教育教学实践方式。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有机融合,促进学生真、善、美的整体发展

多年来我们一直努力探索初中数学教学怎样实现有效的“育人目标,让学生全面发展,发现在初中数学教学中采用“五育融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深度思考的能力非常有效。

 

 

一、开学第一课融入学习的价值和人性的光辉打开视野和格局

我们每学期都会精心准备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不急于讲新课,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会利用假期收集时政新闻、热点或人物访谈、励志视频前沿科技军事制作精美的课件,激励学生学习的热情,与学生交流学习的价值和人性的光辉,打开学生视野和格局。

如:皮克斯动画短片《鹬》,这个微视频,虽然只有短短的6分钟,但是形象生动地向学生展示了主动学习后的快乐,那种快乐与成就感是别的任何东西所不能代替的,也让学生感受到苦后甜的滋味,明白学习是苦瓜上长出的甜果,真正经历风雨后才能见到彩虹的兴奋!激励学生下定决心主动学习,感受学习的乐趣!

这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是《让自己活成一束光》,我们分享了《感动中国人物抗疫英雄张定宇带领金银潭医院团队生死置之度外打赢抗疫恶仗;多病缠身的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倾其所有办女高让大山的贫困女孩有书读,有出息;国测一大队攻坚克难测量珠峰的高度创办爱心厨房的夫妇佐万成熊庚香;分享了《你好,李焕英》导演贾玲春晚独唱《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王琪的追梦故事;分享让人泪目的背影——喀喇昆仑英雄的视频他们或是单位的领导力量,或是平名百姓,或是普通一兵,但都有一种国家情怀,利他精神闪烁人性光辉

通过视频,学生很容易感受视频中老师想要表达的含义并接纳,接下来再讲本学期的学习方法及要求,学生们会听得很认真,进而从心底愿意主动去接纳并执行。并且真正明确学习的价值通过这样的开学第一课,打开学生的视野和格局。

二、课前主动预习,提升学生责任感,培养未雨绸缪的意识

我们每天都会布置预习内容及方法要求,让学生在预习中主动学习,独立思考,并大胆提出自己的疑惑。

具体操作:课前通过慧道智慧课堂平台,在学生平板上发布预习微视频(短而有趣味性),让学生观看预习视频并预习教材,勾画重点知识,然后完成预习检测(一般5道题以内的简单题目),并写出预习后的主要收获与疑惑。

检查方式:学生完成后拍照上传平板,平板后台会自动统计学生的完成情况及完成质量,由课代表课前清理,课前三分钟的时候,由预习汇报小组的同学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同学们的预习完成情况,包括正确率,错误分析等,并调取学生的预习检测进行对比讲解,及时了解同学们的预习情况、收获与疑惑等,让课前的预习对课中产生影响。

目的:让学生带着问题主动进入本节课的学习,掌握学习的主动权,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主动发现问题并探究问题的意识。

没用平板或不方便用平板的班级,也可以直接让学生预习教材,并完成教材上的练习,教材上的练习题简单实用,只要学生认真看教材就能完成,非常适合用来做预习检测,老师只需要在第二天上课前让学生把教材翻开,让课代表检查同学们的完成情况,再课堂上让学生讲解,其他学生对比订正。这样既能引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锻炼学生的讲解能力,又能锻炼学生独立学习,再小组协作探究的能力

长期坚持这样的课前预习,不仅仅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形成学习的自觉与自律品质有了这样品质,未来工作、学习、生活终身受益。科代表小组长在这个过程培养了组织能力、管理能力,提高了交流能力。

三、课中导学,引导学生主动动手、动脑,积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人生态度

上课时首先用趣味性的情景导入,让学生对本节课的知识产生兴趣,如游戏、故事、视频、动手操作(画一画、做一做)、室内趣味操等五育融合的方式,来激发同学们学习的热情,让学生愿学、想学、乐学。教师丰富的导入形式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孩子,做事要积极面对问题,想多种办法解决问题,树立“办法总比问题多的意识。”

如教学《分式方程的应用---工程问题》时,通过展示“港珠澳大桥”的图片和视频,激发同学们的国家自豪感和对本节课学习的热情,并引入课题。直观形象,又能吸引学生的兴趣及注意力!还能把看似枯燥高深的工程问题身边化、亲切自然,也激发同学们想要解决问题的欲望!工程师们想尽一切办法解决一个一个的世界级的建设难题,他们精神也鼓舞着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又如在教学《图形的旋转》时,首先出示俄罗斯方块游戏,让学生思考如何通关,发现另一种图形变换——旋转。与平移进行对比,引入课题。再通过展示我国风力发电科技视频,让学生感受祖国强大的同时,又能让学生观察视频中有哪些旋转现象?再让学生举例说一说生活中的旋转现象,由此自然的归纳出旋转的定义及特征。在讲旋转的三要素时引领学生一起按老师的指令做旋转操,体会旋转三要素的作用。眼、耳、手、脑、身体并用,“五育融合”让学生全面发展!

课中教师主导、学生主体,让学生动手、动脑,实践操作,既能把知识、方法落实到位,又能提升学生学习的热情,让学生参与探究知识的过程,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才能更好掌握知识并内化与心,用起来也才能得心应手。课堂上还可随机点名,也可通过小组活动,互考、互讲等形式,提升学生专注度,参与度,提升课堂效率。教师精心设计问题导学,以解决问题的方式让学生主动探究,深度思考,再小组交流,在交流中碰撞思维的火花,已达到思维的深度,学生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主动学习探究并获得学习的成就感,让学生愿学想学主动学,也营造了班上学习的氛围,让班级学风浓厚、积极向上、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四、课后导学,激发主动探究问题的热情

课后发布一些思维拓展:视频、动手操作、数学故事等内容,让学生主动进行课后的延伸学习。

用智慧课堂平板的班级,通过智慧课堂平台,学生课前、课中、课后的所有学习情况及课堂表现等,课后都会在学生平板上自动保存,以便学生课后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学习和家长查看!

课后还可以留一道思维拓展题目,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拓展探究、开拓思维,老师可通过给探究出来的同学加操行分,积累一定分数后表扬发奖品的方式,激励同学们探究的热情,以及比、学、赶、帮、超的探究氛围,对班级学风的培养也非常有帮助!

五、学科管理策略,培养正当竞争的公正精神

我们探究的初中数学学科管理策略主要学生竞争PK榜、学科学习积分、学习互助组等方式。竞争PK榜让每一个学生找一名竞争对手,大家PK学习态度、学习效果学习成果,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学生学会尊重规则的赢,或有尊严的输,而不是为了赢不择手段,没有底线,或心生嫉妒等。学科学习积分考核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让学生重视过程的努力,而不是仅仅关注结果。学习互助组建立让大家有共同讨论的问题话题,大家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成为战略同盟,共同进步。这一过程中学会尊重对手、尊重同伴。

“五育融合”让学生在课堂中学得快乐,学得主动,学的富有成就感,实现课堂良性互动。让“五育融合”在课堂上实现常态化的实施,让学生真正爱学、乐学,每个孩子都能学有所获,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活到老学到老,在教育教学的路上,我们将一直探寻!

 

参考文献:[1]《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解读》

 

学生 学习 让学生 主动 融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