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教学>初中语文>问题调研>详细内容

义务教育初中语文教材课型设计浅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6 15:48:12 浏览次数: 【字体:

所谓课型,一般指根据教学任务而划分出来的课堂教学类型。课型设计的主要依据有两个,一是教学大纲 所规定的教学内容,二是教材所设计、所要求的训练目标。
    目前,《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语文教学大纲》和人教社九年制义务教育初中语文教材都以全新的 面貌出现在人们面前。与以前的各个大纲相比,这个教学大纲第一次将“能力训练”作为教学内容规定下来; 与以前各套初中语文教材相比,义务教育教材也第一次将“能力训练”落实在各个教学单元之中,这是具有深 刻意义的变化。但面对如此重大的变化,初中语文的课堂教学设计的转轨工作却进行得相当困难、缓慢。从大 面积上看,课型设计和课型改革并没有因为新教材的出现而激起多大的波澜,传统课型的惯性巨大,严重制约 着新教材效能的发挥。因此,新教材的使用迫切地需要课型改革,新教材需要新课型。
    从教学实践来看,使用义务教育初中语文教材,除了作文课、自读课、说话课等常见课型之外,还需要设 计如下10种主要新课型。
    1.教读课
    运用教读课型,是由于教材中安排了“教读课文”。什么是“教读”?顾名思义,就是教学生如何读书, 是以课文为例子,教给学生规律性的知识,教给学生学习语文的方法,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习惯和阅读的技能 。其课型任务就是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示范作用,以指导学生的阅读活动为主,教学生学会如何读书。
    教读课型的设计要坚持一条重要原则是:要确保“教”和“练”,即要有好的教学方法,又要科学地和谐 地安排师生双方的活动,保证教会学生会学。
    2.比读课
    在以前的教学中,比较阅读课也经常有教师使用,但那时的教材并没有提供充分的依据。但现在则不同了 ,新教材从直接和间接两个方面提供了开展比读课的依据:间接依据是,全套教材中用比较的方法设计的练习 不下百题,其中要求进行比较阅读的练习,不下50题;直接依据是,全套教材中不仅有很多课文或在提示中, 或在练习中点示了应进行比较阅读教学,而且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编者在全套教材设置了很多“小单元”课— —一大批“短文两篇”之类的课文。
    设计比较阅读课,首先应参照课文中的提示。如教学第二册的《小小说两篇》,自读提示中明确提到:“ 两篇课文都写鞋,但立意不同,写法各异。阅读时要注意比较,体会它们的表达特点。”为此,教学中就应该 在“立意不同,写法各异”方面进行点拨。其次要潜心研读教材,从中确立难易适度的“可比点”,再着手进 行教学。如教学第三册的《诗五首》,应将《送元二使安西》和《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两首诗进行比较等 等。
    3.朗读课
    朗读课是过去就有的,但今天研究它应与过去有所不同,不应把它仅看作是一个环节,而是一种课型。其 课型的任务就是让学生充分地于朗读中体会课文的精妙之处,并在朗读中对学生进行语调、语速、节奏、情感 等技能训练和说普通话的训练。
    设计和实施朗读课型,有两个重要要求:一是教师应指导有方,教师自己要有较高的朗读水平和技能,这 为广大教师提出了较高的素质要求;二是应组织得法,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的时空,运用感知性朗读、模仿性 朗读、熏陶性朗读、体验性朗读、表演性朗读、激情性朗读、竞技性朗读等各种手段和方法,对学生进行扎扎 实实的朗读训练。
    4.技能课
    突出技能训练是这套教材的本质特点之一。新《语文教学大纲》在能力训练方面,规定了十八项训练内容 ,很多都涉及到技能训练。如“用圈点、批注的方法精读课文”,“用摘录或制卡片等方法积累阅读的材料” ,“写读书心得笔记”等。教材又将这些训练点进行了分解、落实。仅拿初中语文第一册来讲,其第一到第八 单元中关于阅读技能的训练点,就有勾画摘录关键词语、划分段落层次、学会使用工具书、归纳文章中心意思 、圈点批注、学做摘抄笔记、写提纲、做卡片、学做阅读提要等多种。忽视对阅读技能的训练,应该说没有很 好理解这套教材的编写意图。
    设计阅读技能训练课型,首先需要教师有熟练的阅读技巧,能够“教”出一套一套的内容;其次要依据教 材的要求组织、实施教学。如第三册《向沙漠进军》中有“中心句”这个重要的知能训练点,教师就需在教读 中讲清楚中心句的概念、作用和运用规律,并教给学生辨析中心句的方法。
    5.实践课
    义务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之一,是联系生活,扎实、活泼、有序地进行语文基本功训练。这种思想认为整 个初中的语文学习应落实在实际运用上,使之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要。基于这种指导思想,义务教材的“选材 ”角度发生了深刻变化,非常重视学生运用能力的培养和操作能力的训练。教材的编者不仅在应用写作和听说 训练中安排了大量的实践内容,而且在第三册和第五册中专门设计安排了读报单元和图书使用单元。对于上述 这些内容,我们如果离开了操作、离开了实践去讲采访,去讲办报,去讲借书,这样的教学与教材的编写意图 相去是很远的。因此,我们必须运用实践课型来进行这些内容的教学。
    设计和运用实践课型,需要创设一定的条件。一是要有实践、操作的环境或场地,例如教学图书使用单元 ,学校就应该有较为规范的图书馆;教学读报单元,学校就应该有范围较大的阅览室。二是要有一定的“道具 ”,如教学“学习办报”,就应该有白纸;教学“工具书”,就要把各种各样的工具书给学生翻一翻、查一查 。三是不仅应该有课堂教学,还要有社会实践基地,如写新闻报导,就应该有一次专门的“采访”活动。
    6.练习课
    按理说,练习课不能算是一种新课型,但应该注意到,练习课真正作为一种课型出现且“练习”的内涵又 有质的变化的,却仅仅是在这套教材中,也就是说,只有在这套教材中,才有要求运用练习课进行教学的课文 。例如第三册中的《钓胜于鱼》,这是一篇自读课文,课文后面一反常规,没有安排一个练习题,教材编者却 采用了另外一种方式,将练习全部作为课文旁注处理,并在自读提示中明确规定:“阅读时,作解答问题的练 习,参照旁批,边思考、边解答问题。”又如第三册中的《小小说三篇》,课后也没有设计练习,编者把练习 安排在自读提示中,明确指出:“小说篇幅不长,文字不深,不难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讨论或笔答下边三 个问题……”又如第五、六册安排的语言实际运用训练中的“作文修改”和“语法练习”等,也都要求上成练 习课。
    运用练习课型,教师要注意如下两个问题:一是要对学生理解课文作一些导引、铺垫、答疑的工作,以使 学生顺利完成练习和活跃课堂教学气氛;二是要善于策划,善于将一些课文简短且练习设计出色的自读课文设 计成练习课,以节约教学时间,提高教学效率。
    7.欣赏课
    在初中学段设置文学欣赏课,尤有新意。新《语文教学大纲》在关于阅读能力方面就文学欣赏的训练提出 了明确的要求:“体会课文中一些句子的深层含义”、“欣赏课文中优美、精辟的语句”、“初步欣赏文学作 品中的形象和描写”……教材根据大纲的要求,在作了一定的铺垫之后,于第五、第六两册教材中安排了小说 、诗歌、小说散文等四个文学欣赏教学单元。如第五册第五、六、七单元分别明确提出“本单元重点培养阅读 和欣赏小说的能力”、“本单元着重培养阅读和欣赏诗歌的能力”、“本单元着重培养阅读和欣赏戏剧文学的 能力”……
    设计欣赏课型,一要注意突出文体特色,二要有比较高雅的教学手段,三要讲求有显著的“美点”,四要 有丰富的情感。要在语言品味、形象感染、情感熏陶三个主要方面下功夫。如教学《孔乙己》,可先听读、析 读课文、演播课本剧,然后着重进行对人物形象的理解和对语言的品味,最后再让学生写一点赏析性文字。
    8.活动课
    安排语文活动课是这套教材的创举,是语文教材质量整体突破的标志之一。语文活动课对教师来讲,可以 说是全新的课型。其课型任务是:将语文知识的渗透、语文能力的培养融于生动活泼的训练、比赛、娱乐、游 戏、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开拓学生学习语文的天地,将学生的兴趣爱好引入学习语文的广阔视野。
    设置活动课而不再称“第二课堂”或其它什么,也有充足的教材依据。三年制初中语文全套教材中,安排 了二十几次语文活动,即在将近二分之一的教学单元中设计了语文活动。
    设计语文活动课型,主要要做到三点:一要尽量将教材中的内容具体化、细节化,要根据教材设计的粗线 条充实、完善其内容:二要尽量策划出生动活泼,符合初中学生生理、心理特点的教法。三要利用这种课型充 分锻炼学生的自主、自立、自理能力,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9.文言文背读课
    文言文的教学体系与教学观念,在这套教材中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其课文的编排有两种方式:一到四册是 一种方式,即将文言课文分散安排在某些单元之中,其教材要求主要是使学生了解内容,能顺畅地朗读;五到 六册又是一种方式,每一册安排了两个文言文教学单元,其教学要求是“能够顺畅地背诵所指定的篇、段”, “能够把整篇、整段的文章熟练地背诵下来”。这样,文言文背读课便作为文言文教学中的一种重要的新课型 出现,其课型的任务是进行背读、理解和积累,进行语感训练和辨析、推断词义的训练。
    进行文言文背读课型设计,要注意三点:一要彻底改变统编教材的文言文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既要降底 难度,又要简化讲析;二要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兴趣,促进高效背诵;三要培养学生自 读、自品、自悟的能力,把学生的语言积累和自读能力的长进放在一个坚实的基础之上。
    10.文学作品写作课
    文学作品写作课作为一个全新的教学课型出现,是基于新教材的训练要求,其课型的任务是就文学作品的 写作对学生进行一点基础训练。教材中关于文学作品的写作训练,设计了“写小小说”、“写诗或改诗”、“ 编课本剧及其它”等三次训练,分量不多但难度不小。因为对于初中学段的语文教师来说,文学作品的写作, 是一个崭新的陌生的教学内容,如何从联系生活、服务生活的目的出发,对学生进行文学作品写作的启蒙教育 ,在以往的综合型初中语文教材中都找不到存在的痕迹。 文学作品写作课,首先要在教学之前有目的、有意 识地让学生有一些生活积累,教学中要注意讲清楚文体特点和写作要求,要注意以读带讲、多作铺垫,最好与 文学欣赏课结合起来。如进行“小小说”的写作指导,教师要引用丰富的资料,在品评赏析中教学生懂得小小 说的基本特点,然后让学生自读自悟几篇小小说,再用自由命题的方式让学生写作。
    上述初中语文教学的10种新课型,有重要的教改意义。第一,它符合义务教育初中语文教材的编写意图, 从不同的侧面将语文学习与生活、与实际运用紧密地联系起来。第二,它着眼于学生知识的增长和能力的提高 ,具有充分的教学指导性和技能性。第三,课型的丰富、语文训练的力度加大和学生在课堂上占有时间的增加 ,将导致课堂教学结构的重大变化,教师独占讲台的现象将有效地受到遏制,教学效率将有保证地得到提高。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