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教学>心理健康>辅导案例>详细内容

我是否有朋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0 18:08:10 浏览次数: 【字体:

我是否有朋友

案例简介

初二学生,女,14岁。以下代号小月,由班主任带来的,学习成绩较好,是班上的副班长,但最近因为人际交往等问题,不愿意来学校,经常请假不来,一周基本就来一两天,班主任与学生交流之后效果不明显,每次只能坚持一两天,在征得学生同意后,带到了咨询室,经过四次咨询后,问题得到解决,取得较好效果。

资料收集:

班主任提前联系过我,所以对学生信息有一些基本了解。女,14,独生子女、走读生,妈妈在家照看她、父亲外出打工,偶尔回来;成绩一直在班上前几名,初一开始就是班上的副班长,并且一直完成的很出色,同时是学校学生会成员,对学生会工作比较重视;在班上和同学们关系普普通通,没有大的矛盾,初一进校以来都表现的较好,最近开始不愿意来学校,情绪很低落,经常哭泣,班主任了解后是她觉得自己在班上没有真正的朋友,自己的朋友是学生会的学姐们,但她们马上要毕业了,觉得难受、不知道怎么办。

案例分析

 小月的问题是初中阶段很多学生都会遇到的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人际交往,对朋友占有欲比较强,对朋友的期待高,想要有闺蜜,但又掌握不好这个度,不付出觉得不是朋友,但自己付出较多又会觉得没面子,造成了心理的苦恼;二是因为一些影视作品和小说的影响,对青春有很大的向往,但往往现实生活有差距,造成的心理落差,很多同学虽然会有这方面的苦恼,但还是能自我调节好。小月的问题在于对问题的看法出了问题,对于这种问题,可以采用心理咨询中的面质技术和指导技术,指出她的一些问题,以及应该怎么做做一些指导。

第一次咨询:

1、咨询关系介绍:最开始就和小月讲清楚在咨询过程中涉及到的问题和整个过程是保密的,在未经得她同意的情况下是不会告诉班主任和家长的,所以可以放心的讲;其次就是我们双方需要做的一些事,希望小月能够尽可能的讲一讲自己的看法、想法,也希望她能明白,很多问题不是一下就能改变的,这是一个需要时间和毅力的过程,希望她能坚持;最后就是我会尽我所能的提供帮助,希望我们可以一起努力。

2、咨询目标:小月表示,希望自己不那么难受,能够回到原来的样子,还是想能够开心的来上学。

3、第一次咨询过程

最开始先询问小月最近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发生了什么事情。小月想了想说就是不愿意来学校了,觉得难受,她表示因为自己在班上没有朋友,自己的朋友都是九年级的学姐,但学姐们马上要毕业了,一来学校就会想到这些,就不想来学校了。在这段描述中,小月出现了两个我认为存在一些问题的观点,一是班上没朋友,二是学姐毕业就不是朋友了。为什么学姐毕业了之后就没有朋友了,小月说因为她们毕业了就不在一起了。再次提问朋友都是一直在一起的?小月思考了一下说,也不是,我们还是朋友,只不过联系会变少。我对小月表诉的内容进行了一次总结,所以我们不是没有朋友,而且学姐们毕业之后也不是没有朋友,只是换了一种相处方式,自己担心没有在一个学校之后感情会变淡,这才是自己难受的地方是吗,小月想了想说是的。这个时候我们要和小月一起整理以下,我们的难过不是因为没有朋友,是因为害怕失去朋友,如何与毕业的学姐维持友谊我们先放一放,之后我可以给她提供一些方法。

回到让我们难过的另一个问题,我们最开始的目标,班上没有朋友。小月进行了具体的描述,运动会的时候,在下雨了,她帮班上的借了很多雨伞,但大家使用完之后并没有表示感谢,觉得很委屈。运动会淋了雨头晕,初三的学姐就关心她,问需不需要给她买药,但班上的同学就没有。这个时候和小月交流了一些初中生存在的特点,比如对情绪会比较敏感,对事前的看法可能不够全面等。在交流中发现,还是有关心感谢她的,只是没有在意而已。所以第一次咨询最后,我们一起定下了约定,我们下一次咨询定在下周的今天,在这段时间里,需要做两件事,第一尽可能坚持来上学,第二每天记录三件自己班上同学帮助自己或者是让自己开心之类的事情。

4、咨询方法:第一次咨询信任还未完全建立,所以用的多是参与性技术,如倾听,给予她足够的耐心和安全感;提问技术,用提问回答的方式,让小月自己发现问题;鼓励技术,在小月比较犹豫或不知道怎么表达时,及时给予鼓励;内容反应技术,帮助小月对自己诉说的内容进行总结精炼。

5、第一次咨询总结: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小月的问题是对于朋友的认知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可以先从改变认知入手,但不能直接告诉她她是有朋友的,要让她自己发现,所以让小月自己每天记录班上同学对自己的一些朋友行为。

第二次咨询 

1、咨询过程

这一次最开始,我们先对上次最后的约定进行总结,小月表示自己没有完全做到,这个时候要给予一定的鼓励,我们已经进步了,很棒。然后小月拿出了她记录“三件事”的本子,对每件事都进行描述。在讲完之后我询问了她此时的感受,小月表示还是比较开心的。然后我们对这些事情进行了分类整理,发现其中有两三个同学出现频率很高,有帮助她的、和她一起聊天的、有一起完成某些事情的。最后我让她对本子上出现过名字的同学都进行关系定位,如某某同学和自己是什么关系,并且对亲近程度进行打分。她在前面一些同学的时候,关系定位和打分都比较快,如普通同学、组员等,但是到最后几位同学时,她很犹豫,我问她为什么,她说我不知道她们是不是我朋友,她表述说,她觉得朋友应该是会陪着她做一切事情的人,比如一起抄作业,某位同学喜欢另一个同学,大家会一起出主意去帮她想办法,一起分享秘密、一起讨厌一个人,而且班上的同学她也觉得不喜欢,如:班长的权利比较大,其他的平民(她说没有当班干部的同学)因为巴结班长,就会变得比他们班干部的权利还大,觉得那些同学都不是真的和班长关系好,只是因为她是班长而已。

针对这方面,这个时候需要和小月一起去整理清楚,这些感受都是她的主观感受,还是事实存在的;而且要直面她平民的这个看法,这是一种不恰当的看法;她再次强调班上的同学都关系都很虚伪,就像班长的小团体一样,可这与她之前的讲述存在矛盾,在之前说到班长的小团体的时候,她说她也有几个玩的比较好的同学,也有同学跟她说过自己喜欢某某,她觉得她们几个的友谊要比班长她们的真实,当我提出这个疑惑后,她没有正面回答我,而是再次举例,我发现她一直在拒绝自己有朋友这件事情,而且她对朋友的定义和班级、青春的想象里面有很多偶像剧的情节,她希望的朋友是这样的,但现实生活中的朋友没有办法达到她的期望,所以这种落差让她觉得难受,她不愿意摧毁自己心中对朋友的期待,所以她选择让自己觉得自己没有朋友。这个时候我选择做第二次约定,去收集学姐们和身边的人对友谊的看法、以及她们的相处模式,第二还是要坚持每天来学校。

2、咨询方法:第二次在建立了一定信任的基础上,除了参与性技术,加上了一些影响性技术。同样运用了倾听、鼓励、提问等技术,同时还有重复技术、具体化技术与及时化技术,对一些关键的点进行及时重复,如她对那两三位同学给予她的感受,做一个强调作用;这一次着重用了面质技术,指出她的一些矛盾与错误观念;解释技术,对她的困境和想法给予一些解释,为什么会这样等。

3、第二次总结:小月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对偶像剧情节的渴望,觉得生活就应该是像小说或者电视剧里一样的,但现实让她有很大的落差,她不能很好的面对现实生活,所以让她和她认可的学姐交流,发现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是如何的,现实生活中的朋友是什么样的。

第三次咨询

1、咨询过程

小月这一次来说,她每天都会来学校,以前来学校一直沉浸在难过里,现在很多时候,她在注意身边发生的事情,自己的一些感受;分享了她和学姐最近的一些交流;她也询问了班上的一些同学,发现她们是真的都比较认可自己的朋友,而且很多事情就是普通的事情,自己也想了很多。然后我再次让她拿出了“三件事”的本子进行分享,总结其实很多朋友分享发生的事情,在自己身上也在发生着,偶像剧和小说为了吸引眼球会美化、放大很多东西,里面的一些情节可能存在,但大多数的人的生活就是平平淡淡,我们要活在现实里,而不是对偶像剧的期待里,身边的人带给我们的快乐也是事实存在的,我们不要刻意忽略这些感受,认可自己的朋友,认可现实的生后、认可现实中的自己。我们再次对之前的关系进行定位和打分,小月这次把三位同学定义为了朋友,而且亲密程度打了7、8分,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我们再次进行了约定,我们要关注身边的朋友,感受她们给自己带来的快乐等,这是一个转变的过程,可能现在有时候还是觉得难,但要坚持下一次咨询时定,两个周之后。

2、咨询方法:这一次小月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与改变,且到后面,更多的是一些指导,所以以指导技术为主,如坚持“三件事”这个方法,注意与同学们相处的细节,如何与朋友相处等;其次就运用提问、面质影响性概述等技术改变一些不恰当的期待。

3、咨询总结:这一次主要是让小月了解现实中的情况,接受现实、并且坚持去做。

第四次咨询

小月这次来,状态已经好了很多很多,这一次主要是对这个咨询过程的一个总结,我们中间经历了哪些、有什么收获、做出了什么改变、自己的变化、成长等等。这次也给小月提供了一些与朋友相处的方式、如学姐毕业之后我们可以怎么做之类的。

咨询效果:

小月能够正常来学校,能够正确看待身边的朋友,正确认识友谊,并且能接受现实的生活、现实生活中的自己。

反思总结:

   很多心理的困扰都是一些不恰当的认知造成的,我们咨询要做的就是找到她最纠结的点,这个点可能需要在一次次的咨询中发现,需要有耐心,这是一个需要时间的过程,要坚持,这个点一定要让来访者了解,不要因为一时没看到效果就放弃;第二是对于一些理念和想法、尽可能通过一些方式和手段让来访者自己意识或发现,这样她更易接受;最后就是一定要做好总结,不管是咨询师自己的总结还是与来访者对整个咨询的总结。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