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教学>心理健康>教学设计>详细内容

珍爱生命 阳光成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0 15:42:26 浏览次数: 【字体:

团体心理辅导《珍爱生命  阳光成长》

——生命教育课程的规划与实施

 

四川省泸县第二中学    雷园媛

【设计理念】 

2016年林崇德教授主持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发布,在健康生活这一项基本要点包含的内容中,珍爱生命排在首位。其中对“珍爱生命”表述是:理解生命意义和生命价值,具有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掌握适合自身的运动方法和技能,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等。为实现这一目标,在中小学开展生命教育,引导学生珍爱生命,促进学生阳光成长是需要系统设计规划,逐步实施的过程。

生命教育的重要性体现在它是心理健康教育和生涯教育的根基,是学科教育能更高效的根本保障。

因此,为塑造学生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理解生命意义和生命价值,善待生命,特地设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课。

【辅导目标】: 

1.体验生命来之不易,认识到每一个生命的诞生都是空前绝后的奇迹。

2.感受生命的顽强与脆弱。

3.意识到生命并非孤立的个体,是相互联系的。

4.感悟到生命的成长需要个体间相互影响。

5.树立“无论发生什么都有珍爱生命,努力活着、活好、活出价值”的意识。

6.善待生命,用积极的行动珍爱生命。

【辅导重难点】

1.感悟到生命的脆弱与顽强,成长并非一帆风顺,成长需要个体间相互影响。

2树立“无论发生什么都有珍爱生命,努力活着、活好、活出价值”的意识。

3.善待生命,用积极的行动珍爱生命。

【活动准备】:视频资料、图片资料、水彩笔一组一盒、生命年轮卡一人一张

【课时安排】:2-3课时

【活动设计】 

环节

活动过程

设计意图

导入:生命来之不易

1.播放视频《From Conception to Birth》。配合视频画面做简单描述。

师:看完这个视频,你有什么体会和感受?

2.学生回答。

3.教师小结:

生命来之不易!每一个什么的诞生都历经艰辛。这节课我们来关注生命,树立珍爱生命的意识,助力生命阳光成长!

通过观看视频,让学生感受到生命的神奇与来之不易。

遇见生命:每一个生命都是空前绝后的奇迹

1.展示新生儿的照片,伴随温馨的背景音乐讲述。

2.播放《袖珍婴儿挑战生命极限,只有手掌大小生命顽强》

师:看完这个视频,你有什么体会和感受?

3.学生回答。

4.教师小结:

每一个生命都是空前绝后的奇迹!

体会每一个生命都是空前绝后的奇迹,激发珍爱生命的意识。

感悟生命:生命的脆弱与顽强

1.我们可能不像袖珍婴儿一样,出生就挑战生命极限,但此刻能在这里感悟生命,也不意味着我们成长就没有经历意外、危险和痛苦,请你回忆从小到大曾经遇到的小意外、小故事。

2.教师以自身举例。

3.小组分享(尽可能两人一组)

4.小组代表全班分享,教师适时回应点评。

5.生命其实很脆弱

出示各种自然灾害、车祸、疾病等危害生命的图片。

教师小结:

似乎每一次灾难都在提醒我们生命很脆弱,我们要保护好它,如果说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让人无力抵抗,那么有些人为的伤害和危险本是可以避免的,生病的时候才会体验到健康是多么珍贵。

在生命故事的讲述和分享中,感悟生命的顽强与脆弱。

教师的自我暴露加强与学生生命的联结,促进学生分享。

两人一组让分享更充分,学生参与度更高,生命联结更紧密。

 

看见生命:绘制生命年轮

1.教师讲述:

有人说每个人都是过去经验的总和,我们生命中经历的事,遇到的人,得到的感悟交织在一起构筑成了我们现在的样子,你想看看你的生命是什么样子的吗?现在我们一起来绘制我们的生命年轮。树的年轮告诉我们它曾经遭遇到的阳光雨露,生长变化的轨迹,从而形成了独特的纹路。生命的年轮,是在时光的印刻下,由那些沉淀在时光长河中的过往组成的,让我们一起用画笔绘制出来,让我们的生命清晰可见。

2.每人一张生命年轮卡,小组一盒水彩笔。

3.在年轮卡左上角认真的写上自己的名字。

4.在年轮卡的同心圆上,从内到外依次标注上年龄,一圈可以代表一岁,也可以代表一个年龄段。最内圈代表最小的年龄,越往外代表的年龄越大。用图示例。

5.认真回忆过去,确定成长主题。

按照时间顺序静静的回忆过去,可以倒着来,也可以顺着来。回忆每一个时期发生了哪些事,遇到了哪些人;哪些人,哪些事对你影响最大;用一个词或者几个关键词概括这一时期。依次确定成长主题,并在年轮上加以标注。用图示例。

6.涂上代表色。

  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想要表达的含义,为每个年轮涂上不同的颜色,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做一些装饰,让生命年轮看起来更漂亮。在下方用色块标注好颜色想要表达的含义。用图示例。

7.命名

  认真思考,为自己的生命年轮命名,写在年轮的正上方。审视自己的年轮卡,可以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感受写在年轮卡的下方。

8.分享

(1)学生在小组内分享自己的生命年轮和绘制生命年轮的感受。

(2)全班分享,教师做适时回应点评。

在绘制中让自己的生命变得可视化,年龄段的划分,主题的确定,颜色的选取,形状的设置,独特的阐述,让学生“看见”自己的生命是丰富多彩五彩斑斓的。能够使学生更加了解自己,更加了解生命的历程,缓解心理创伤,使自我得到统一。

珍爱生命

1.生命中的过往能否都成为滋养我们生命的养料,成为让我们奋发进取的动力,是由我们的选择决定的。选择善待生命,珍爱生命,生命必回报你精彩和幸福。

举例:学姐黄欢的故事。自我暴露。学生熟知的故事等。

2.人生无常,不管遭遇什么,我们都要选择善待生命,珍爱生命。唯有活着才有无限的可能性。

3.填空练习:

虽然考试没考好,但我仍会善待生命,因为:

虽然某老师不喜欢我,但我仍会善待生命,因为:

虽然父母有时不理解我,但我仍会善待生命,因为:

虽然被误会,但我仍会善待生命,因为:

虽然被批评,但我仍会善待生命,因为:

虽然受了委屈,但我仍会善待生命,因为:

虽然被人嘲笑,但我仍会善待生命,因为:

虽然TA拒绝了我,但我仍会善待生命,因为:

虽然受过欺凌和伤害,但我仍会善待生命,因为:

4.学生分享

5.教师小结:

  生命是珍贵的,因为它只有一次。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没有了生命,就没有了一切的基础;放弃了生命,也就放弃了存在的权利。

在练习中强化珍爱生命的意识

总结

一起宣誓:成长路上,无论发生了什么,我都要珍爱生命!努力活着,活好、活出价值!

 

升华,强化珍爱生命的意识。

繁荣生命

1.你认为哪些行为是善待生命,珍爱生命的呢?怎样做可以让我们的生命更繁荣,让生命之轮更精彩。请小组讨论,结合生活实际,具体到生活中可执行操作的的行为。

2.小组讨论,做好记录。

3.选定发言人,全班分享。

4.教师总结:毕淑敏说,生命本身是无意义的,而我们要赋予它意义,唯有善待生命,珍爱生命,才能找到生命最终的意义。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找到 ,那说明需要继续坚定的去寻找。

将心动落实到行动上,升华主题,珍爱生命,阳光成长。

【活动效果】

1.促进了学生的自我认识

生命故事的分享,生命年轮的绘制,都需要学生认真的回忆过去,反思过往,会让学生更加了解自己。有学生分享到:“生命年轮让我看见原来我的生命是这么丰富多彩,富有活力的。回忆过去,虽然有痛苦的经历,但我现在很庆幸,我能成功的活到现在,遇到了很多贵人,很多帮助我的人。” 

2.加深了学生对生命历程的了解

从生命的诞生,到联想回忆自己的生命和听别人的生命故事,更加了解生命的成长不易,更加了解生命的历程。

3.加强了学生之间的生命联结

听别人的故事也是可以汲取养分滋养自己的生命的,在分享中,学生彼此尊重,认真倾听,相互支持,理解每个人对生命的不同感悟,这使得彼此联结更紧密。

4.缓解了学生的心理创伤

表达性艺术治疗认为绘画是有心理疗愈的作用的,学生用色彩表达情感,赋予它独特的含义,是可以帮助负性情绪释放,缓解痛苦和压力的。不同的颜色交织在一起最后组成独特的画,视觉上的色彩冲击,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生命也是多姿多彩的,认知也会发生改变。有学生分享到:“我今天才发现,原来我的生命是这样的丰富,很有生命力,我想在以后的努力中让它变得更好看。”

【活动反思】

珍爱生命这个话题,我认为应该重点放在唤醒上,唤醒学生对自己生命独特而珍贵的认识,从而促进认知改变,引起行为改变。它非说教,而是一个心与心的交流,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教师的情感投入,和学生生命的有效联结,对学生分享的触及心灵的回应是保证唤醒有效的关键。

因此,在活动选取上都是选择贴近学生生活,让学生有话可说的能充分参与的活动。生命故事和生命年轮卡,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课堂的主角,不会有雷同,因为他们的经历不同,从而感悟不同。

语言上的引导,随时的无条件积极关注,运用积极暗示的力量,营造好安全接纳真诚的课堂氛围,会让学生在分享中不断被激发,课堂上学生就能非常踊跃的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对生命的感悟,好多次台上的同学说着说着哭出来,下面的同学听着听着也哭出来。然后更多的同学想上去分享。曾经有几个班的同学临到下课了,还有十几个同学举手,强烈要求下节课还给机会分享,还排队报名,隔了一个周给她们分享,有同学上台就说:“上次我也不知道怎么了,就是特别想分享,今天感觉没有好想了,不知道要说什么。”我想那一刻他强烈想分享的愿望肯定是来自生命某个部分被撼动了。

【参考资料】

1.唐远琼.我心向阳——一个心理教师的成长手记。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

2.刘鹏志.从新手到行家——心理教师的十项修炼。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