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教学>心理健康>教学设计>详细内容

学习能力大盘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6 14:31:28 浏览次数: 【字体:

【课题】学习能力大盘点

【课时】1课时

【教学目标】

使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

【设计思路】

通过刘峰的故事引发学生的思考,引导同学们探讨学习能力和未来工作能力的认识。然后介绍学习能力,理解广泛意义上的学习能力。通过分析案例、拓展测试训练、自我反省,归纳应该认识掌握的不同的学习能力。在对学习能力的分析中,介绍不同能力的培养方法。并通过训练和制定计划巩固学生对方法的掌握,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重点难点】

重点:理解学习能力的广泛内容,提高对学习能力的全面认识,完善自己的多种学习能力。

难点:理解学习能力的广泛性,掌握多项学习能力。

【教学方法】

案例教学法、讲授法、讨论法、体验法。

【教具】多媒体课件

【教学建议】

1.把教材中心灵故事和讨论会两个环节合在一起,取消心理体验环节。

2.课堂中以游戏训练为主,引导学生认识学习能力的重要性,避免过多的知识讲解。 

3.情境分析和周计划制定可以放到课后来完成。

 【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

备注

时间

心灵有约   

师生问候!

口号:健康人生   进取人生   快乐人生

欢迎走入心理健康课堂!

心灵故事

先读刘峰的故事,读完后,请学生们思考:

如何评价刘峰?他为什么能获得这个职位?他是个什么样的学生?

他的哪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你身边有这样学习的同学吗?

如何看待学习能力?在你的眼中学习能力具体指的是什么?

通过对故事的分析讨论,引出本课的主题,即学习能力大盘点。

心海导航

一、学习能力

学习能力简单地说,就是听、说、读、写、算、交流的能力。它是一种先导性的能力,是一种高层次的综合能力。就中学生而言,主要包括组织学习活动的能力、获取知识的能力、运用知识的能力以及伴随学习过程而发生的观察、记忆、思维等智力技能等。

谈谈自己对学习能力的新认识。和刘峰相比,自己的学习能力有哪些优势?面对不爱学习的课程,自己是如何解决的?

二、学习能力的表现

1.组织学习活动的能力

在知识学习、动作技能学习、心智技能学习和社会规范学习的活动中组织本人或集体进行学习,涉及确定学习任务、制定学习计划的能力,选择合适的学习方法和自我考核、自我评价以及自我调节的能力。组织学习活动的能力是学习能力的先导。

案例:

一位上了高三的同学,雄心勃勃,准备最后冲刺,考上一所好学校。于是他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从这学期开始,每天晚上1点之前不能睡觉。晚自习放学回家后,他把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等各科书籍,放一大堆在书桌上,拿一本看一会没劲,又拿另一本书看,就这样换来换去,一大堆书都看了。他的确按自己的要求坐到了凌晨1点钟。可是回过头来一想,看了些什么呢?好像什么都没看,心里觉得很难受。他想:“我这样刻苦,怎么收效甚微,我究竟应该怎样学?”在焦虑中,他的成绩又下滑了。

思考:他刻苦学习为什么没有取得期待的效果呢?你在每次考试来临之时,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你是如何调节的?把你的好方法介绍给大家。

你有自己的学习计划吗?每次都完成任务了吗?

2.获取知识的能力

在学习过程中要很好理解、消化、吸收所学知识,善于通过有效方法和途径寻找到有关知识、不断完善自己的认知结构。获取知识的能力包括阅读能力、听记能力和收集资料的能力,它是学习能力的重点和关键。

自问一下,做笔记的习惯养成了吗?有经常收集信息资料,学习资料的习惯吗?自己近来都读了哪些有趣或有意义的书籍或影音资料?自己现在回顾一下,将你认为很有价值意义的内容讲给大家,时间是三分钟。

3.运用知识的能力

运用知识的能力包括表达能力、操作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它是学习能力的最终目的。

学习是为了掌握技能,拥有把握未来的能力,实现自己的价值。学到的知识要能学有所用,能转化成能力。反面的事例:赵括纸上谈兵。

4.培养智力技能

主要包括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思维能力等。观察能力是基础,记忆能力是桥梁,思维能力是核心。智力技能是学习能力的灵魂。

案例

曾经有一个记者在家写稿时,他四岁的儿子吵着要他陪自己玩。记者很烦,就将一本杂志的封底撕碎,对他儿子说:“你先将这上面的世界地图拼完整,爸爸就陪你玩。”过了不到五分钟,儿子又来拖他的手说:“爸爸我拼好了,陪我玩!”

记者很生气:“小孩子要玩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说谎话就不好了。怎么可能这么快就拼好世界地图!”

儿子非常委屈:“可是我真的拼好了呀!”

记者一看,果然如此:不会吧?家里出现了神童?他非常好奇地问:“你是怎么做到的?”

儿子说:世界地图的背面是一个人的头像。我反过来拼,只要这个人好了,世界就完整了。

在这个案例中为什么孩子能快速拼出地图?从中你学习到了什么?

同学们可以用一句凝练有哲理的话来概括。

 

小训练

数数图中有多少匹马。

fd529e66c4e6486b8f1fd81f7d84c7e3.Jpeg 

成长工作坊

情境分析

张亮就读于某职业学校汽车维修专业,他学习认真踏实,还有一手好书法。老师常常把他的作业本和笔记本作为示范,让同学们传阅。

可是,令老师头疼的是,他只会做老师讲过的题。考试时题目形式稍有变化,他就傻了眼,操作技能训练更是如此。上课时尽管他详细记下老师操作的要领,心中默默背诵操作过程以及注意问题,可是轮到他自己操作时,他大脑一片空白,背诵的那些规则和要领根本不知道用到哪儿,出现了很多操作错误。

张亮为此很苦恼,他知道如果不改变自己的现状,将来就无法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张亮的问题出在哪里?他缺乏哪些学习能力?

根据我们所学习知识来帮助他解决现在的现状。说说你的意见,和大家一起分享。

拓展性训练

1.找一找狮子在哪里

a347d9b3ccc14dd99f3f6682b7875a59.Jpeg 

2.提高注意力训练——高个矮个

让学生通过视觉、听觉接受指令,按照指令做协调动作的游戏,提高学生的注意力。

   学生围成圈站立,老师先介绍“高个”、“矮个”所代表的动作。“高个”代表两手上举、两脚提踵、脚尖站立,好像芭蕾舞的亮相;“矮个”代表两腿半蹲、两手扶膝,好像蹲马步。然后老师发出口令,学生立即做与口令相反的动作。也就是说,老师喊“高个”,就来个马步;喊“矮个”,就跳起芭蕾。发令以后,如果学生做了与口令相同的动作或是没能立即做出正确动作,就算失败一次。

3.测测你的记忆力

你想知道自己的记忆力如何吗?那就做做下面的测验吧。

(1)机械记忆力的测验。下面列出的3行数字,每行12个,你可以任选一行,在1分钟内读完(平均每5秒钟读一个数),然后把记住的数字写出来(可以颠倒位置)。根据记住的多少,可看出你的记忆力。

73  49  64  83  41  27  62  29  38  93  74  97

57  29  32  47  94  86  14  67  75  28  79  24

36  45  73  29  87  28  43  62  75  59  93  67

(2)集中注意力的记忆程度测验。下面有100个数字,请你在这些数字中按顺序找出15个数字来,如2~16、51~75等,根据你找到这些连续数字所需要的时间,可以测试出你集中注意力时的记忆程度究竟如何。

12  33  40  97  94  57  22  19  49  60  27  98  79  8 70  13  61  6 80  99  5  41  95  14  76  81  59  48  93  28  20  96  34  62  50  3  68  16  78  39  86  7  42  11  82  85  38  87  24  47  63  32  77  51  71  21  52  4  9  69  35  58  18  43  26  75  30  67  46  88  17  64  53  1  72  15  54  10  37  23  83  73  84  90  44  89  66  91  74  92  25  36  55  65  31  0  45  29  56  2

记分:机械记忆力测验:12个全部正确,优异;8~11个,良好;4~7个,一般;4个以下,很不理想。

集中注意力的记忆测验:30~40秒,优等;41~90秒,一般;2分~3分,注意力不集中。

4.在我们的学习中,除了从书本中获取知识外,还有哪些获取知识的途径和有效方法?说出来大家共同分享。

知识补充

 

心情放松,面带微笑

 

 

播放动画

学生讨论回答问题

 

通过思考提高自己对学习能力的认识

 

 

 

 

总结学生讨论的结果,介绍学习能力的内容

 

 

 

 

 

 

 

 

 

 

 

 

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付出了却没有收获

引导学生回顾总结自己的学习状态

 

 

在反思和介绍中,提高自己对获取知识能力的认识

 

 

 

 

 

 

 

 

 

 

 

 

 

 

 

 

 

 

 

 

 

 

 

 

 

 

 

 

 

 

 

 

 

 

 

 

 

在视图中,锻炼学生的观察力

 

 

 

 

 

 

 

 

 

 

 

请学生讨论,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巩固本课所学知识

 

 

 

 

 

 

 

 

 

 

 

练习、活动

 

 

 

 

 

 




 

如果时间不够,可在课下来完成

 

 

 

 






 

 

见相关链接

课后下发材料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