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教学>小学语文>教学设计>详细内容

探寻自主交流评价新策略 打造“伴学课堂”新样态
小学数学第二学段研训活动在实小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0 17:00:01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13日下午,小学数学第二学段研训活动在我区实验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探索自主交流评价的新策略 打造‘伴学课堂’新样态”。教育发展中心陈书记、教师研训部林副部长、董老师和来自全区的300多位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也特别邀请到了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原所长,省教育管理研究会原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素质教育实验区指导专家,中国现代教育专家成尚荣老先生。

        本次活动分为教师课堂教学展示、学术沙龙和专家讲座三个环节。实验小学青年教师楚老师执教了《三角形的分类》一课。课中,教师在第一个学生上台分享观点之后,就教会学生如何和其他学生之间交流评价。在接下来的“学生分享彼此之间的发现”及“交流如何把六个三角形分类”这两个环节中,教师开始逐渐放手让学生用学到的评价的方法自主交流和评价,发展了学生的评价能力。整节课上教师注重引导学生从知识、方法、情感三个方面来评价自己和其他同学的课堂表现,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了有目的的评价指导。

        第二节课是由实验小学骨干教师老师带来的一节《圆的认识》。娄老师重点引导高年级学生学会在评价对错的基础上进行补充和建议。在教学中,教师和学生的评价对象不再单一,评价语言更加丰富,也更有针对性,将评价自觉地融入到整个学习的过程中。从而实现了让评价真正激励学生学习,改进教师的教学。

        第三节,实验小学盼老师带来了《圆柱和圆锥的体积》一课。六年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自我反思意识和能力尤为突出,给听课老师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学生的学习反思就是学生不断监督和评价自身学习过程、学习方法与学习结果的行为,从而以最少的时间获得更多知识的过程。整节课在灵活应用与交流环节中,通过学生评价、补充后,及时让学生反思、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达成整节课的教学目标。

        三节课后,我区教育发展中心教师研训部林副部长对“伴学课堂”的研究历程做了简要说明。他指出,从“五自主促发现”到“自主学习课堂”再到现在的“伴学课堂”,目标是不变的,一直坚持在课堂教学中支持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从而打造不一样的小学数学的课堂。他还详细介绍了“伴学课堂”包含的三大板块、三大策略、基本范式和三大目标。他的介绍让全体第二学段数学老师进一步明晰了“伴学课堂”的实践任务和我区课堂教学的走向。

        接着教育大师成先生对本次活动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成先生首先盛赞了我区课堂教学,特别是小学数学第二学段的课堂教学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他指出,我区小学数学第二学段的教学理念和实践走在了前列,盯住了课堂教学不放,并且深入聚焦到了“伴学课堂”中“自主探究”这一板块中的“自主评价”的研究,研究得深入、细致、透彻。他还高度肯定了实小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学生的自主交流、汇报、补充、解释、质疑、评价给成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着,他对本次活动中的三节课从价值观、方法论、思维量、能量级和学科特质这五个方面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最后,他还高屋建瓴地对我区“伴学课堂”的深入研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和指导性的建议。成老的鼓励和肯定极大地鼓舞了参加活动的每位数学老师,激发了他们深入研究和实践的热情和信心。

        最后教育发展中心陈书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精彩的总结。他肯定了这是一次有意义的大活动。他表示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感动,很受教育。他高度肯定发展中心林副部长和董老师带领区团队为数学课堂做出的努力,对实小数学团队在小学生自主评价能力的培养中得出的一套方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学科打造的深入和推广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