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教学>小学语文>问题调研>详细内容

义务教育小学语文第九册备课答问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6 15:49:24 浏览次数: 【字体:

问:《一个苹果》是发生在什么时候的故事?

答:1952年冬,我志愿军在朝鲜金城以北的上甘岭阵地上,粉碎了敌人对这个阵地的大规模进攻,取得了歼敌两万五千人的巨大胜利。

在这次战役中,敌人为了攻占我军在上甘岭前沿两个扼守的阵地,在43天的战斗中,出动了大批兵力,向这个总面积只有3.7平方公里的山头上,倾泻了290万发炮弹和5千多枚炸弹。这是世界战争史上所没有过的最密集的炮火,山头被削低了两米,岩石被炸成一米多厚的粉末。但是,疯狂的敌人最后还是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在这次战斗中,我志愿军指战员在给予敌人严重杀伤之后,转入坑道作战,在极端艰苦的情况下,不仅守住了坑道阵地,并且经常向敌人发起反击,大量地杀伤敌人。战斗中涌现出许多激动人心的英雄事迹。《一个苹果》写的就是这次战斗中的一个动人的故事

问:《再见了,亲人》这篇课文节选自哪里?

答:1958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时,随军记者魏巍根据朝鲜人民对志愿军指战员的深情厚意,写成了一篇抒情报告文学《依依惜别的深情》,热情洋溢地歌颂了志愿军战士和朝鲜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本文是其中的一个片段。

再问:这篇文章属于什么体裁的文章?

答:从内容上看,属于记叙文。但是文章的写法又与一般记叙文不同。它没有客观地展现叙述,而是把三位朝鲜妇女的事迹放在一个特殊的场合--中国人民志愿军即将离开朝鲜返回祖国,列车已经启动,大娘等前来送行,临别依依,不忍离去时,通过一位志愿军战士的回忆,用"内心独白"的形式追叙出来,抒发了志愿军战士内心深处的感激之情、赞美之情和依恋之情,从而使叙事浸透着强烈的感情色彩,因此也可以算是一篇抒情散文。

问:《心愿》这篇课文的作者是谁?他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

答:《心愿》的作者是闫纯德,他从1974年至1977年去法国巴黎第三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担任汉语教师。这几年里,他到过法国的许多地方,接触过各行各业的法国人,深深地感到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情。于是,他就把这些难忘的回忆写成文章,一共写出了20多篇散文,由人民出版社汇编成册出版了书名叫《在法国的日子里》。《心愿》这篇课文就是从这本书里节选出来的,原文的标题是《维勒尼克的心愿》。

作者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呢?他在谈到《心愿》一文时,说:"在这篇短文里,我写了一个孩子,一个普通的法国家庭对中国人民的真诚友谊,对中国的热爱。我觉得像维勒尼克那样的孩子,可以说是纯洁的法国孩子的一个小小典型,把她和她的家庭,她们的友谊介绍给中国的孩子,沟通两国孩子的心灵,增进彼此的了解,这对开阔视野,培养孩子们的共产主义精神很有益处。

问:《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一文为什么每段之间都有空行?

答:这篇文章分五个部分叙述的。作者先写由鲁迅先生的逝世看到的场面引起的回忆,接着分别叙述了伯父鲁迅生前的几件小事。因为这几件事看来是互不关联的,事情的发生也没有时间上的联系,每件事都能说明鲁迅先生某一方面的高尚品德,都有一定的独立性,所以中间用空行来表示。这样显得更清楚,使读者容易掌握各部分之间的内容。但是这几件事的叙述并不是随意凑合的,而是在思想上紧密联系着的,几件事集中反映了鲁迅先生的崇高品格,有力地表现了课文的中心思想,有深刻的教育作用。课文中间空行,是一种段落的标志,说明这种段落的内容有相对的独立性,这样便于读者阅读和理解。在一些较长的文章中常常出现这种形式。

问:《火烧云》一课的火烧云就是红霞吗?

答:火烧云是日出或日落时,接近地平线的阳光,由于空气的散射作用,剩余色光所造成的光彩。因为主要是红色,所以通常叫红霞。日出时出现的叫朝霞,日落时出现的叫晚霞。《火烧云》节选于肖红的《呼兰河传》,文章的前几行是这样写的:"这地方的晚霞很好看,有一个土名叫火烧云。说晚霞人们不太懂,若一说火烧云,连三岁的孩子也会呀呀地向天空指给你看。"从这就可以看出,火烧云就是红霞。

问:《火烧云》在用词上为什么用"烧"而不用"红"?

答:用"烧"非常贴切,红通通的,好像是天空着了火。"烧"字的应用既突出了《火烧云》的颜色是红的,又在表达上用了动词,突出了动态,把云写活了。正像课文中所写:"天空的云从西边一直烧到东边,红通通的,好像是天空着了火"。如果用"红",它只是一般的形容词,体现不了《火烧云》的动态,所以说,"烧"字用得精当、生动。

问:第十五课《蟋蟀的住宅》作者称是"伟大的工程",能算是伟大的工程吗?

答:蟋蟀是一种小小的昆虫,它只是用柔弱的前足来扒土,用微不足道的"钳子"来搬运土块,用带锯的后腿来推土,但蟋蟀却靠自己的力量建造了一个温暖而舒适的住宅。这个住宅有一条九寸深、一指宽、顺着地势弯弯曲曲的倾斜的隧道;半掩着草门,既利于排水,又利于阳光透射进来;门口还特地建造了一个平坦的平台,供弹琴演奏用;屋内清洁、干燥,墙壁光滑平整,拾掇得有条有理......把这一切同小小的蟋蟀联系起来想一想,我们不能不承认这是件伟大的工程。

从时间上看,蟋蟀从十月份开始动工,一直到冬天,还不断地整修,工期还真长,这也可以说明工程的伟。

另外,作者不仅仅在向我们介绍蟋蟀是怎样建造自己的住宅,而是启发我们思考:蟋蟀用"落后的生产工具",花那么长的时间去建造住宅,这种坚持不懈的崇高精神,这种依靠自己辛勤劳动获得幸福生活的品质,难道不值得我们去写它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