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教学>小学语文>文章交流>详细内容

打开心门的钥匙──沟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7 20:18:53 浏览次数: 【字体:

  沟通能使人与人之间加深了解,陌生因沟通而熟悉,友谊因沟通而深厚。师生因沟通而相互信任,沟通将会成为打开心门的钥匙。《学记》中就有“亲其师而信其道”一说,要想让学生亲其师,并信其道,交流沟通必不可少。

   黄小龙我班的学习委员,刚转入我校时哭闹着要跟妈妈回去,他妈妈无论怎样劝说,那是越劝越上劲。没办法,我们只好拽着他,让他妈妈快离开。他妈妈走后,他坐在地上又哭闹了一番。看到孩子离开妈妈如此难过,我试探着与他交流沟通。我说:“男子汉,有什么委屈跟老师说,妈妈走了,她还要上班,不能陪你一起上课吧!你把老师当妈妈,有什么担心给我说,好吗?”哭闹的他看了我一眼,眼神里少了些敌意。我把他领到办公室后,连忙给其他老师介绍说:“看,我班刚转来了个帅小伙,他可是个爱学习的孩子呦。”听了我的介绍他高兴了许多,然后对我说:“老师,我要回教室。”“好吧!”就这样一下课我就把他喊到办公室和他交流,让他感受到老师的温暖。从此,他再没哭闹过,学习认真刻苦,后来被选作学习委员。我想,这是沟通让我得到了信任。

   多年的工作实践让我明白,教师工作是琐碎而又细致的,只有从多方面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才能使教育在学生的心底开花、发芽,结出累累硕果。

(编辑:刘晓丹)

分享到:
【打印正文】